【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张家界市永定区:莓茶“泡”出聚宝盆

2022-04-17 07:46:44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田育才]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4月16日讯(全媒体记者 田育才)4月12日,张家界市永定区三家馆乡三家馆村“土家贡”千亩莓茶基地,来自张家界莓茶发展服务中心的专家邓武成指导农户采摘新芽,讲解病虫害绿色防治要点。“这些莓茶关乎200多人增收致富,现在莓茶采摘季节来了,一点马虎不得!”邓武成再三叮嘱。

永定区是张家界莓茶主产区、“中国莓茶之乡”。该区将莓茶产业打造成乡村振兴主导产业,在政策扶持、技术服务、示范带动、品牌培育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莓茶产业提质增效。

“多亏了好政策,去年新增280亩莓茶可以采摘了!”永定区罗塔坪乡盐井村莓茶种植大户向绪武看着长出来的新叶,喜上眉梢。他介绍,新种植莓茶、新建SC(食品生产许可)认证加工厂房及绿色标准化示范园等都有补助,他种植莓茶1000多亩,累计得到补助资金80多万元。

永定区大力培育莓茶种植大户、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引导村民以土地入股、务工等方式参加,激发他们发展莓茶产业的积极性。如今,该区莓茶种植面积达13万亩,年产干茶9500吨,创产值22亿元,全区5.5万多名农民靠种植、加工、销售莓茶致富增收。

永定区还设法延长莓茶产业链,拓展产业增收空间。调整产业结构,引进莓茶深加工企业开发莓茶面膜、莓茶饲料、黄酮营养液等高附加值产品;推动茶旅融合,建设莓茶主题公园、莓茶生产加工及制茶体验馆,打造集种植和深加工、销售、旅游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经营模式。同时,注重莓茶品牌培育,注册“茅岩莓”“天门郡”“长寿滕”等莓茶商标47个。“张家界莓茶”通过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目前,全区共有近8.2万人从事莓茶相关产业。

永定区委主要负责人介绍,该区将推进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建设,推进莓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擦亮“张家界莓茶”这块金字招牌。力争到2023年,莓茶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实现莓茶一二三产业年综合产值30亿元,带动10万人致富增收,人均年增收1万元以上。

相关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