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卫健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2022-04-15 15:30: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编辑:洪晓懿]
字体:【

三湘都市报4月15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宋瑜)3月份以来,具有强传染性的奥密克戎变异株迅速蔓延至我国28个省份。本土感染者累计突破7万,中高风险区一度超过600个……湖南防疫抗疫工作吃紧。湖南省委省政府就做好全省疫情防控进行全面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委党组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在防疫抗疫健康科普宣传阵地上守土担责,紧紧围绕防疫抗疫工作推进科学精准的健康科普教育和新闻宣传,有效传递了健康湖南“正能量”,传播了湖湘卫生健康“好声音”,为推动全省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党建引领各项中心业务工作。中心支部始终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强化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研究部署《近期新冠肺炎防控健康教育宣传方案》,下发了《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提出了《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把防疫抗疫挺在前面,把疫情防控宣传扎在一线。支部书记撰写的理论文章《李合锋:弘扬抗疫精神 创造健教辉煌》,在主流媒体发表并被广泛转载,点击量突破3.5万。

构建宣教传播矩阵权威发声。积极发挥主流媒体传播优势,坚持正面舆论导向,引领卫生健康宣传风向标,弘扬防疫抗疫正能量。由中心具体承担的湖南省卫生健康委门户网站及时响应民众关切,连续815天不间断发布湖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信息;精心策划制作“湖南健康教育之新冠肺炎防控系列”网站专题,发布中心原创微视频和宣传海报,集中发布3期20部系列微视频、宣传海报10张,引导网民正确防疫。今年一季度,网站共解答解决群众50多项关心关切的民生问题,累计发布疫情信息、新闻稿件、科普文章等2300多篇,浏览量132万,单日最高峰值达5.56万,各项TOP榜指标名列全省政府网站平台前茅。同时,中心开通了官方认证的微信订阅号“湖南健康教育”,重新启用中心头条号、抖音号“湖南健康教育”和微信服务号“健康湖南”,打造了我省健康教育的“融媒体”,主动发声、正确发声,“粉丝”量已达20多万。

精心打造健康科普联动发声。中心坚持每天有发声、天天有科普,宣传力度大、效果好。3月11日以来,紧贴群众在疫情防控中的科普需求,联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附属二医院、省疾控中心、省结防所、省职防院等10余家委直、省直单位,制作推出产检10问10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消毒10问10答等新冠疫情防控科普微视频43部,邀请湖南卫视魏哲浩、刘梦娜、刘佳颖、万欣、孙璞等明星制作新冠肺炎防控科普提示微视频和倡议海报16张,连续被人民网、新湖南、湖南卫视、湖南经视、红网、三湘都市报等10多家中央、省市主流媒体采用刊发,深受广大群众好评点赞并广泛转载,累计阅读量数10万+。

发挥专业优势创作科普作品。中心大力推崇科普原创,大力营造“学科普、懂科普、写科普、推科普”的浓厚氛围。中心领导身先士卒,带头撰写新冠疫情防控科普;中心党员干部积极响应,从健康教育、新闻宣传等专业领域撰写创作科普宣传文章,策划拍摄健康素养宣传片、公益广告,完成国家、省级绩效考核项目、线上线下科普宣传活动。3月份,中心撰写各类原创健康教育、疫情防控科普文章30余篇,录制、播放微视频、宣传片近50部,连续被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刊发、播出,远远超出往年总和。1995万人次参与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健康知识进校园”云答题活动,控烟行动得到国家卫生健康委的肯定和好评。

全力支持配合抗疫具体工作。坚持讲政治顾大局,在完成防疫健康宣教工作的同时,主动支持委机关和驻地疫情防控工作。中心在自身任务重、人手紧张的情况下,派出2名专业骨干加班加点、全时待命,配合委机关疫情防控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志愿者活动,先后发动组织了20多名志愿者,通过专业培训,利用清明节假期和下班时间,主动参与岳麓区和橘子洲街道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工作,完成了上万人份的核酸检测采样;指导组织长沙市星城学雷锋志愿服务发展中心等社会公益组织,募集到四川新绿色医药发展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捐赠的价值15万元的抗疫物资,全部捐赠给了基层社区和医疗卫生机构,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目前,长沙全市原有封控区、管控区已逐步解除,但“解封”并不代表疫情解防,不代表疫情解除。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将立足本职,严格按照中心制定的“常态化新冠肺炎防控健康教育实施计划”,确保健康科普宣传长流水不断线,精准传播新冠肺炎防控知识,高质量履行省级健康教育宣传机构的职责使命。

相关专题:湖南全力应对疫情挑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