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好春光 抢抓农时】湖南省科协农技服务团在线“接单”忙

2022-04-15 06:22:10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抗疫情·保春耕·稳生产”

1.3万例!省科协农技服务团在线“接单”忙

湖南日报4月14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阳乐 通讯员 袁万茂)“一般来说,存放了3年的种子发芽率和成苗率都会很低,不要再做种子使用了。”4月13日,省科协线上农技专家服务团水稻专家张玉烛,为邵东市鲜米坊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李光明线上答疑。

针对受疫情影响农业专家无法前往田间地头指导生产的情况,3月23日,省科协专门组建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柏连阳、印遇龙分别任正副团长的“抗疫情·保春耕·稳生产”线上农技专家服务团。服务团由145名专家组成,服务领域覆盖水稻、玉米、大豆、棉花、油菜、果树、甘薯、中药材、茶树、花生、油葵、花卉等作物品种选择与栽培技术,包括畜牧水产、种养结合、林业、植保、肥料、农机、休闲农业、“三农”政策与法规、农产品加工、农业气象、农业信息化、农业废弃物利用等内容。

服务团组建并开展在线服务后,广大农民朋友纷纷通过电话、微信和邮件等方式与专家取得联系,咨询春耕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截至目前,专家们已线上答疑13000余例。

“如何防治水稻苗床期的病虫害?”宁乡市花明楼区水稻种植户夏亮池通过微信询问。省农科院研究员彭兆普建议他在水稻育秧前用25%咪鲜胺1500—2000倍液浸种消毒24小时;移栽前两三天,每亩苗床可使用200毫升5%阿维菌素或20毫升氯虫苯甲酰胺防治二化螟;4月中旬前对稻田翻耕淹水10天,可消灭二化螟的蛹。

永州市苗木种植户种植的盆景花卉苗木由于施肥过多,造成了肥害,急寻补救办法。永州职业技术学院研究员柏劲松提出了两个方案:一是将盆景中的土放到水中浸湿,通过稀释土壤中的肥料浓度减小肥害;二是将已经产生肥害的土进行更换。

“玉米出苗迟和苗发黄主要是近期阴雨天气造成田间渍水,加上气温低引起的。种植户要做好开沟排水工作,防止田间积水,天气转晴后玉米苗生长将会逐渐正常。”针对株洲市攸县宁家坪镇农民丁建兵在机播玉米生产中遇到的问题,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国家玉米产业体系专家陈志辉及时做出了解答。

相关专题:大好春光 抢抓农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