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新热点】“郎朗牌”全景天窗巴士 解锁“音乐+文旅”新模式

2022-04-14 22:02: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梅 周浩洋] [编辑:杨帆93]
字体:【

开栏语:

首届湖南省旅游发展大会拟定于9月在张家界举办。一花引领、百景争艳。湖南将打造“一超多强”的旅游格局,实现全省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目标。文旅复苏,产业振兴,借助首届湖南省旅发大会这场“及时雨”,华声在线特别策划“旅游新热点”系列报道,聚焦湖南文旅新业态、新热点,解锁新玩法,助力湖南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华声在线4月14日讯(记者 黄梅 周浩洋)听着音乐,吹着暖风,赏着美景,跟着“郎朗牌”全景天窗双层巴士穿行在网红长沙的各个角落,是一种怎样的幸福?4月14日-15日,“手可摘星辰•我爱长沙笑”郎朗音乐巴士长沙公益音乐会首次走进星城长沙,解锁“音乐+文旅”新模式,为网红长沙新添青春活力和时尚魅力。

(郎朗音乐巴士 周浩洋 摄)

“终于坐上郎朗音乐巴士了,这么炫酷的音乐巴士,和网红长沙形象太搭了!”14日上午,市民杨欢坐在双层巴士第二层,打开手机拍照,准备跟随音乐巴士的步伐记录美丽长沙。

在音乐巴士内,摆放着一台定制的经郎朗调试的红色钢琴;34个中国大剧院同款软质红色座椅,均配备中英日法等8种语言的语音导览;车窗玻璃还设置了全息沉浸式投影……再搭配上超大全景天窗,这种沉浸式音乐观光体验,让游客在音乐中感知长沙美景和文化气息。

(钢琴师正在郎朗音乐巴士上演奏 周浩洋摄)

郎朗音乐巴士是全球首台名人主题观光巴士,它以“让世界听•见中国”为主题,旨在向全球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让“郎朗音乐巴士”成为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和一张崭新闪亮的文化名片,成为一座移动的音乐厅。全球第一台郎朗音乐巴士落地美国纽约,全球第二台落地深圳。

近日,郎朗音乐巴士来到星城长沙。根据上午、下午、晚上不同线路经过长沙不同地标,例如橘子洲、五一广场、大学城、梅溪湖大剧院、北辰三角洲、李自健美术馆等地。

为什么选择长沙?

郎朗与长沙的渊源颇深。早年郎朗第一次出国演出,演奏的歌曲就是《浏阳河》;郎朗在长沙开演唱会数量,可在全国各市中排名前三;郎朗在岳麓区捐赠过两间郎朗音乐教室;在渔人码头逛夜市、乘坐游轮看湘江夜景,郎朗也时常体验长沙人民的生活。

4月14日,郎朗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07年第一次来长沙,整整15年,我见证了长沙的发展。长沙是一座非常有文化底蕴的城市,我对这座城市有特别的感情和情怀。希望在疫情快结束的时候,组织这次公益活动,用音乐给长沙人民带来微笑。”

此次音乐会与长沙故事深入融合。在移动的郎朗音乐巴士中,用音乐来讲长沙——从田汉讲到国歌《义勇军进行曲》、从毛主席讲到《浏阳河》、讲湖南民歌、讲弹词、讲花鼓戏、讲非遗、讲说唱、讲音乐里的长沙,让大众通过音乐的视角来重温长沙历史、长沙文化、长沙精神。

郎朗音乐巴士总策划吴选作透露,短短几天,本次公益活动完全超出大家的预期,长沙人民实在是太热情、太给力了,未来考虑在长沙做长期的郎朗音乐巴士。

“音乐巴士,不仅是交通工具,更是文化载体。音乐巴士可以承载城市的吃喝玩乐,用音乐的视角传播城市文化。未来如果郎朗音乐巴士在长沙长期落地,将带动长沙周边城市市民前来旅游,从而助推长沙旅游发展。”吴选作补充道。

(长沙情侣请假来打卡郎朗音乐巴士 周浩洋 摄)

【众说】

郎朗音乐巴士这种音乐节活动成为宣传长沙城市旅游形象的新媒介。郎朗作为国际钢琴大师,在疫情期间举办音节会让长沙给世人展示新的形象,同时吸引诸多游客特别是年轻人关注。这种新模式让网红长沙更具活力和时尚魅力,并助力长沙文旅融合打开新思路、创造新价值,将更好地带动长沙城市经济和旅游发展。

——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王兆峰

我是湖南人,一直在深圳工作,这是工作多年后第一次回到长沙。一路上驾驶着“红胖子”郎朗音乐巴士从深圳前往长沙,非常激动;回到长沙后,看到长沙变化很大,风景很美,特别开心。

——深圳巴士集团、郎朗音乐巴士徐车长

在网上抢了票,特意调休,坐了一个多小时车过来。我很喜欢郎朗,也很喜欢音乐巴士这种新奇的形式,这种音乐与文化、旅游融合的方式,和长沙媒体艺术之都的形象非常契合。坐着音乐巴士欣赏长沙的美景,非常享受。音乐巴士以后再来长沙,一定要和朋友一起再来体验。

——长沙市民陈思敏

相关专题:新湖南 新旅游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