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好春光 抢抓农时】绿色理念入田

2022-04-14 07:28:52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绿色理念入田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胡盼盼 通讯员 朱秀秀 罗旭

眼下的三湘大地,已进入春忙时节。

从各主产粮区来看,粮食生产年年抓,今年更是不同凡响:稳面积、稳产量的同时,绿色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弥漫田间地头。

春耕施肥,决定着一季的收成。过去,农户迷信“稻子长得好,化肥要吃饱”。然而,传统的施肥方法化肥利用率低、污染较大。

如何兼顾化肥减量与庄稼丰产的双重目标?4月12日,在岳阳县筻口镇潼溪村,丰瑞农机专业合作社社员驾驶着插秧机在田间来回穿梭。记者细看,不同于普通插秧机,该插秧机上安装了3个肥料盒,盒子下方的传导管,均匀地将化肥导入秧苗旁边的针管。每一株秧苗插入田中,针管同时将化肥埋入秧苗根部的土壤里。

“侧深施肥比传统施肥更精准,肥料与秧苗同时插入土中,肥料直接作用于秧苗根部,每亩能减少10%的化肥用量。”丰瑞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董敏芳介绍,合作社今年早稻播种面积1500亩,购进一批侧深施肥机,安装在插秧机上,实现精准施肥。

连续几年,省农机部门将侧深施肥机纳入农机购置补贴范围,累计推广侧深施肥机17687台。专家称,一台侧深施肥机,每年可减施化肥10公斤以上。

据田间调查,今年水稻二化螟冬后基数较去年明显上升,亩平虫量比去年增加40%。

种多种少看气候,收多收少看植保。春耕伊始,省农业农村厅就组织开展“两增两减”行动,即增加统防统治、增加绿色防控覆盖率,减少病虫危害损失、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力争将病虫危害总体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

日前,省农业农村厅已在30个二化螟一类防控县市区开展翻耕灌深水灭蛹和二化螟性诱压基数示范。记者在长沙县春华、路青两个万亩粮食生产示范片看到,刚抛栽的稻田中,每隔25至30米就布置了一个白色性诱捕器。据当地植保技术员介绍,全县已实施翻耕灌深水灭蛹,此项措施可消灭80%以上的二化螟活蛹,结合性诱防控,有效降低虫口基数,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30%以上。

省植保植检站张政兵介绍,今年全省将继续大力开展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和推广,省市县层层创建绿色防控示范区,实现“虫口夺粮”,提升稻谷质量,助力农民增收。

相关专题:大好春光 抢抓农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