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消费市场呈现稳步恢复态势 有“防”也有“放” 重燃烟火气

2022-04-12 23:18:53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长沙消费市场呈现稳步恢复态势

有“防”也有“放” 重燃烟火气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唐璐 摄影记者 田超

(长沙烟火气逐步回归 傅聪摄)

20多天以来的本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长沙再次成为“优等生”。暖意十足的长沙城区,迅速恢复往日生机。

近日,记者走进长沙核心商圈、特色街区发现,随着疫情形势逐渐好转,各大商场开始迎客,餐饮店堂食正式开放,疫情阴影正在散去,消费复苏的烟火气升腾勾勒出“微笑曲线”。

动起来,生活服务业步入正轨

4月6日晚上,记者来到长沙国金中心负一楼美食街,看到已有不少顾客前来就餐。此前,受疫情影响,国金中心负一楼美食街只提供外卖不提供堂食。6日起,这里已恢复堂食。不仅如此,周边的平和堂、春天百货、王府井等商场餐饮店也开始提供堂食。

“今天是恢复堂食第一天,来的人虽不多,但是商场已渐渐有人气了。”大米先生国金店负责人告诉记者,之前虽然停了堂食,但好在我们线上订单增加150 %,

“目前国金中心商场内共所有品牌商家全部开业,餐饮商户均已恢复堂食,购置春、夏季新品的消费需求也在提升。”长沙国金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4月9日,顾客来到颐而康隆平园店进行健康养生消费)

走进位于芙蓉区的颐而康隆平店,记者看到,恢复营业的门店严格按要求实施防疫措施,比如查验顾客场所码和体温,入场人员必须佩戴口罩;门店坚持无死角消毒清理,所有员工必须持绿码上岗。

“公司一线调理师中,有部分是残疾人,歇业期间,公司加强了针对增强免疫力调理的手法培训, 不断提高技师的调理水平和技术水平。”颐而康集团公司总经理周春国告诉记者, 目前颐而康已全面复工复产,虽然今年遭受了疫情,但是我们还是计划在今年上半年新开两家新店。

(疫情防控需要,调理师全程佩戴口罩服务)

在雨花区五江天街,记者看到这条美食街又恢复往日的生机,各个门店严格落实防疫措施,要求客人进店量体温、扫场所码,保持就餐间隔,坚持公勺公筷。

“今天有朋友约我一起吃饭,所以就过来了”市民李女士说,现在感觉每个场所都做得挺好的,因为每个场所出进都会要扫场所码,然后大家都自己配合做核酸检测,整体感觉很好,也比较放心。

尽管疫情的不确定性给消费市场复苏带来压力,但种种迹象表明,长沙各大商圈、商街、商贸企业在狠抓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前提下,积极营造节日消费氛围,有效激发了消费市场活力。

旺起来,精准施策激发消费热潮

(长沙众多餐饮企业转战外卖市场)

为了实现“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长沙推出不少硬核举措,给商贸送上暖心、管用的“大礼包”“及时雨”,促进各类消费行业迅速回暖。

长沙市商务局正在拟定《关于有效降低疫情影响促进商贸流通产业稳定持续发展纾困政策措施》,主要针对商超、便利店、农批市场等重点保供企业,以及重点限上社零企业提供政策资金支持。

为纾解疫情带来的商贸流通企业经营困难,长沙市将于“五一黄金周”期间,围绕受疫情冲击严重的餐饮、零售、汽车等领域,举办系列促消费活动,同时向广大市民发放千万元消费券,这将有力促进消费回补和需求强力释放,掀起新一轮消费热潮。

“今年消费节在传统的百货、商超、餐饮、汽车、家电等领域之外,还汇集了美容美发、医疗保健、母婴生活、公交地铁等服务业近万家商户,消费券的规模也将超过往年。本次调研会过后,将尽快形成决议促成活动落地。”长沙市商务局副局长黄立斌介绍。

他助同时,企业也积极开展转型升级。比如长沙众多餐饮企业转战外卖市场,研发推出多个外卖菜,主要吸引附近上班族、周边居民以及原来堂食的老客。秦皇食府开始直播带货,卖手工包点和预制菜;冰火楼小程序上线“家宴到家”系列套餐,还推出团餐配送……据媒体报道,目前57度湘旗下的好食上、吃饭皇帝大、侯师傅等品牌,十几家店日接外卖超过3800单。

此轮疫情防控,最严峻时期,长沙已安然度过。坚持“动态清零”,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长沙必将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专题:湖南全力应对疫情挑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