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长沙连续5天无新增,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2022-04-10 07:50:50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大学解封,雅礼中学解封,10万余名师生复课;图书馆开放,植物园、动物园开放;岳麓山、橘子洲、渔人码头等景区景点再现烟火气……

20多天来的本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长沙已连续5日无新增确诊病例。

记者在采访中,不少长沙市民称赞长沙本轮疫情防控。

为什么?

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社会运转的影响,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经济运行方面,1至3月,长沙1766个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120.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7.2%,全市应开工项目开工率98.7%;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超额完成。

社会运转方面,面对一度严峻的防控形势,长沙坚持“精准”二字,坚持“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分类施策,其他地区基本正常运转,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疫情对人的活动的影响。

长沙本轮疫情不可谓不可严峻:累计感染病例32人,其中感染病例既有湖南大学和雅礼中学的教师,也有省直机关的干部;上海、深圳返回者众多。不少人一度担心长沙疫情再次扩散。

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要坚持快字当先。疫情防控,关键在早发现、早处置,要在疫情扩散窗口期之前控制住局面。长沙发现第一例病例后,第一时间启动预案。面对疫情的严峻复杂,湖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进行调度指挥,要求最短时间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守牢不发生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长沙市委主要领导深入一线现场研判、科学会商、统筹调度防控工作。

长沙迅速开展溯清传染源、切断传播链、织密防控网、发动社会面,有条不紊、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主动战整体战。相关区县第一时间迅速流调溯源,密接、次密接人员第一时间全部集中隔离管控;第一时间开展核酸检测,提级做好社会面管控。

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要坚持精准施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中央对各地的基本要求。最近中央明确要求“努力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这就要求各地在疫情防控中坚持精准施策,不搞层层加码。

确诊病例陆续出现后,长沙依法精准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以及中风险地区,扎扎实实做好人员转运及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服务保障。以笔者所在黄土岭路金辉大厦为例,向西不足100米就是神农大酒店,再过芙蓉路就是汇金中心。因为神农商务楼层里发现了确诊病例,该病例生活在汇金中心。神农和汇金被作为封控区,金辉大厦被列为防范区,大厦单位可以正常上班,但入大门、入楼门,要扫两次场所码。疫情期间,长沙加大了对飞机场、火车站、汽车站、高速公路口等重要场地管理,严把“入口关”,严格落实扫场所码,亮健康码、行程码以及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要求,并设立了落地免费核酸检测采样点,确保“外防输入”目标实现。

一些企业受疫情影响物流运输受阻、人员往返受限。对此,长沙加大精准帮扶力度,重点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要素保障、物流运输、供应配套、招工用工等问题。

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要坚持敢于担当。当前面临的国内国际形势极其复杂,各项任务极其繁重,如何实现多重目标中的动态平衡,实现“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考验着各级治理者。

长沙也曾一度每天四五例确诊病例,既便如此,在社会面上,市民并未恐慌,人人带着口罩,但超市、商铺、餐饮基本也都正常营业。形势最为严峻的芙蓉区,最严重时,不可以堂食,但饭店营业可以打包;有一个区,曾出台政策要求辖区所有餐饮、商铺暂时关停,当天就被市委叫停、改正。可以说,面对初期汹涌而至的疫情,没有对社会面的餐饮、商铺一关了之,这需要极大的担当,也需要很大的定力。正是各级决策者的担当,让市民没有恐慌,也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能够维持正常经营。

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要坚持执行有力。打赢疫情防控战,离不开各级党员干部、医疗工作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各方面的奉献和付出。疫情发生后,长沙党员干部火速奔赴一线建起防控指挥部,市、区、街道、社区以及学校、医护等多方力量迅速集结,人员转运、核酸检测、贴心保供、个性关怀……最快速度,最强力度,最暖温度,一张防疫大网迅速织就。全市所有物业小区推行“湖南场所码”,做到“逢进必扫”。

3月28日,湖南大学一确诊病例的女儿确诊。按照要求,必须在次日清晨6时前将所有相关人员转运隔离。凌晨3点多,有几名家长可能睡着了没接电话,湖大社区党总支书记夏运枚、八字墙社区党总支书记李曙带着社区干部来到小区敲门,顺利完成转运任务。

此外,长沙信息披露及时、公开透明,有关疫情防控的信息,都一时间召开新闻发布会,权威信息跑在了谣言前面,可圈可赞。

相关专题:湖南全力应对疫情挑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