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开门红】铁建重工引领中国掘进装备精彩逆袭

2022-04-10 07:42:21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中国装备装备世界”

铁建重工引领中国掘进装备精彩逆袭

湖南日报4月9日讯(全媒体记者 曹娴 通讯员 胡清)暮春时节,气温攀升,全国各地基础建设如火如荼,大国重器涌动澎湃动力。在北京,国产最大盾构机“京华号”钻行东六环入地改造工程,这台150米长、4300吨重的“巨无霸”成功穿越首个特级风险源;在广东东莞,我国最深海底隧道盾构机“深江1号”潜入珠江口深处,向106米的海底挺进。

用于大型工程建设的全断面隧道掘进机,是衡量一个国家地下施工装备制造水平的标志。由铁建重工自主研制的地下工程装备,可以应对超长、超深、超大、超斜、超风险复杂地质的重大隧道工程,引领中国掘进装备跻身世界前列。铁建重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飞香介绍,中国高端地下工程装备从跟跑、并跑再到领跑,“世界装备装备中国”已成为过去,“中国装备装备世界”正在变成现实。

十多年前,国内地下工程建设所需要的隧道掘进机主要依赖进口,国之重器受制于人。以铁建重工为代表的中国装备制造企业,抓住我国隧道工程装备需求猛增的机遇,依靠科技创新披荆斩棘、精彩逆袭,让国产掘进机逐步替代进口、走向全球。

2008年以来,铁建重工在国家“863”计划的支持下,采用颠覆式创新的理念与方式,改变了盾构机核心技术完全被国外垄断的局面,并快速研制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隧道掘进装备。

在吉林省引松供水工程,铁建重工国产首台大直径敞开式岩石隧道掘进机,率先完成16公里掘进任务,较工期提前14个月实现贯通,创造月掘进1209.8米的纪录,在与国外品牌的同场竞争中取得完胜,一举打响国产掘进机的品牌。

在莫斯科地铁工程,铁建重工五台盾构机如同“五朵金花”,成功挑战零下35摄氏度的极寒作业环境,成为中国掘进机海外施工典范。

借“一带一路”浩荡东风,铁建重工的岩石掘进机、盾构机、顶管机等地下工程装备,出口印度、韩国、秘鲁、土耳其等国家和地区,海外“朋友圈”不断扩大。铁建重工海外部总经理杨方明介绍,目前,以铁建重工为代表的国产隧道掘进机在国内新增市场占有率攀升到95%以上,并占据了全球三分之二的市场份额。

相关专题:虎年开门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