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一线直击|科技企业助力 16小时为街道建起“数字抗疫平台”

2022-04-08 16:13: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贺喜迎]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4月8日讯(记者 龙腾 通讯员 贺喜迎)“‘长沙市街道社区疫情管控系统’正式上线了,大家登录试一试!”日前,一则含有平台网址的信息在长沙市岳麓区岳麓街道防疫工作群传播开来。这意味着,街道社区收集的大数据排查、重点人群排查等各类防疫信息有了“数据库”。

△“长沙市街道社区疫情管控系统”测试界面。

登录账号、进入界面,记者看到该平台分为数据台账、密接类人员管控、社区工作协同三大模块。工作人员可以在平台自主导入各级原有数据,通过去重、合并、托管记录留痕等功能对数据进行留存,从而建立起社区安全可控的数据台账。

原来,4月2日晚,在接到岳麓街道的求助电话后,成长于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的天云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接下任务,公司CPO柳松迅速发布征集令,组建起一个5人的“疫情管控软件开发团队”,并于次日进驻岳麓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了解街道需求。

“社区数据清理、任务下发、数据收集和报统的工作量巨大,我们要尽快动起来。”柳松回忆道,为了尽快缓解基层防疫工作者的压力,软件开发团队从3日下午1点忙碌到4日凌晨5点,在16个小时内迅速完成了平台的基础架构和后期测试。

有了平台助力,社区的数据处置效率有了多大的提升?岳麓街道工作人员举了一个例子:以重点人员管控为例,往常大家只能微信建群、动态更新信息,这样容易出现信息查找慢、更新不及时的现象,“有了平台后,我们1分钟内就能导入上百人的数据,人员的基础信息也不再需要反复询问。”据了解,疫情管控平台还可以为流调、转运、隔离等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动态的数据支撑。

“因为大科城和街道社区的支持呵护,我们才能在园区安心上班。这次能就近帮助到岳麓街道,我们觉得很有意义。”柳松表示,自2020年以来,他带领团队曾参与过长沙、衡阳等地疫情防控系统的研发工作。而此次研发的“长沙市街道社区疫情管理系统”既满足密接类人员全流程、闭环管控需要,亦可满足大数据排查、居家隔离、健康监测的管控需要。

“接下来,我们会继续根据系统的使用情况加强后续的功能完善。只要疫情防控一线有需要,我们就会无偿提供系统供防疫使用。”柳松如是说。

相关专题:湖南全力应对疫情挑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