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娄底,相约在不戴口罩的美好时节”

2022-04-08 07:19:15 [编辑:潘华]
字体:【

因疫情防控需要,G2190次列车紧急停靠娄底高铁南站,581名旅客就地分散隔离。7天后,首批316名旅客解除隔离陆续返程——

“谢谢娄底,相约在不戴口罩的美好时节”

(4月7日,双峰县金开街道檀山隔离点,准备返程的旅客向工作人员挥手告别。当天,在娄底集中医学隔离的G2190次列车首批316名乘客结束隔离,踏上返程。李建新 吴海清 摄影报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俊 曾玉玺 龚雅丽

4月7日7时35分,娄底市双峰县集中隔离点,2辆旅游大巴迎着朝阳缓缓驶离。

“再见了,谢谢你们!”车上旅客,使劲挥舞着手臂,操着不同的口音。车窗外,“大白”排成一行,作出“爱”的手势。

当天,暖心的画面同样也在涟源市、冷水江市的集中隔离点上演。短短7天的朝夕相处,因暖心的关怀和彼此的信赖,这群来自五湖四海的旅客,从最初的焦虑不安,变成了离别的不舍。

同时,在他们的内心深处也留下了一个难以忘怀的地名——娄底!

G2190次列车停靠娄底,581名旅客临时隔离

3月30日下午,由成都东开往上海虹桥G2190次列车缓缓驶入娄底高铁南站。

与常规到站停车不同的是,随着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列车却没有再次出发。不久后,全车旅客接到通知,“列车上检出一例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因疫情防控需要,所有旅客需在娄底进行医学隔离观察。”

接到省防指综合组转来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做好G2190次列车旅客排查管控的函》和省委、省政府领导指示批示后,娄底市委书记邹文辉,市委副书记、市长曾超群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安排部署闭环转运等工作。5个专门工作组,迅速分头行动。

581名旅客很快被分散安置在4个集中隔离点,进行医学隔离观察或医疗诊治。

为让G2190次列车隔离旅客安全平稳度过隔离期,娄底市进行了严密部署,采取科学严格的集中隔离管控措施,形成工作闭环。集中隔离期间,娄底的“大白”们按照防疫要求,每天监测隔离人员的体温和身体状况外,还24小时待命提供帮助,尽可能满足他们的生活所需,让隔离人员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

贴心的关怀,绘就“五湖四海一家亲”画卷

计划回乡祭祖的王红亮,被转移到冷水江市集中隔离点。因房间紧张,他被安排在一间原本用于办公的资料室。

“房间很干净,也很温馨,应该是临时清扫出来的。这么短时间完成几百人安置,娄底的工作效率杠杠的。”经历一天波折,行程计划全被打乱,原本有些情绪的他,反而觉得有点不好意思。

那一晚,他睡得很踏实:“门外‘大白’们来回快跑的脚步声,反而让我感觉到很安心,为了我们这群‘不速之客’,他们是很辛苦的。”

隔离点的生活简单而快乐。

“每天清晨都是最原始的闹钟,楼下农家的大公鸡为我们吹响起床的号角,大家情不自禁地开启了一天滚动模式:吃饭——睡觉。”涟源市集中隔离点的刘牛(化名)向记者打趣道:“我在娄底长胖不少,工作人员的细心照顾,让大家能安心隔离,减少了心理负担。”

7天的时间里,一个个暖心故事组成了一幅五湖四海一家亲的美好画卷。

再见娄底,相约在下一次见面

按照闭环转运方案,解除隔离的旅客将从各隔离点统一乘坐大巴到达娄底高铁南站,再分批次搭乘高铁返程。在转运前一天,车站组织12名人员成立党员突击队进驻转运工作组,配合做好行程规划、交通接续、后勤服务等工作,全力确保“归途”无忧。

当天,在娄底高铁南站,G2190次列车第一批316名旅客,通过分批闭环转运,陆续返程。

离别的列车缓缓启动,但在“G2190次列车”很多旅客的心里都种下了一颗种子——谢谢娄底,相约在不戴口罩的美好时节。

相关专题:湖南全力应对疫情挑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