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封控区|居家隔离遭遇就医困惑怎么办?看长沙天心区如何破解

2022-04-07 08:11:3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李琪 杨昱 通讯员 易可慧 熊芬 邹颖 视频 杨昱

“做透析的日子到了,居家隔离我也出不去啊,这可怎么办?”“孕妇羊水破了,需要尽快就医!”……因为疫情防控需要,长沙市部分居民正在居家隔离,由于不能外出,就医也随之成了件麻烦事。

3月下旬,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长沙市天心区划定了文源街道林业科学院、新开铺天翔新新家园、桂花坪街道金桂小区、城南路街道席草田巷、金盆岭街道汇金国际等管控区域。其中,封控区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理措施;管控区实行“足不出区、错峰取物”管理措施。

如何才能做到既解决居民刚需,又确保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4月6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了天心区部分封控区、管控区,看他们是怎么做的。

案例一:25周孕妈要产检,闭环管理模式护送

“可以避免被感染,也不用担心感染别人。”今天上午,家住长沙市天心区文源街道的向女士在闭环管理下,前往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完成了她的产检。

在本轮疫情中,天心区文源街道因有本土确诊病例,部分区域被划定为封控区。得知被封控时,向女士和家人都非常焦虑,因为她怀孕25周,前期有艰难的保胎经历,封控期的产检该怎么办?

封控区中的人,不能外出。经过再三的了解后,向女士向街道提出帮助。文源街道立即对她的情况进行研究,并联系上她之前保胎的医院,确定好具体的产检时间。

今日上午9时,已做好准备的120急救负压车来到文源街道;以闭环管理的模式,将向女士送到了湘雅医院。抵达医院后,医护人员通过专门的通道,将向女士迎进了专门的诊室中。测血压、听胎心......完成一些列的产检后,医生表示,小宝宝非常健康,向女士也十分开心。

一切顺利,该回家了。返程时街道派出了专门的疫情防控应急车辆,由“大白”司机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仍旧以闭环管理的模式,将向女士送回家中。

案例二:医疗救治及时,尿毒症患者如期完成血透

“这透析的日子到了,居家隔离我也出不去啊,这可怎么办?”长沙市天心区城南路街道的向女士,是一位需要定期进行透析尿毒症患者。

按照以往的安排,4月2日向女士该去进行透析了,可她是一位密接人员,处于居家隔离的状态,无法出门。

眼看透析的日子到了,向女士特别焦虑,天心区医疗救治组接到向女士诉求后,丝毫不敢耽搁,立马采取行动,紧急联系长沙市一医院,将情况告知。

4月3日凌晨,向女士又提出想要家属陪同,但由于防疫措施的要求,家属无法陪同。

天心区医疗救治组向其耐心讲解当前政策,经过长时间沟通,向女士于4月3日早上抵达医院进行透析。

小区:居民有就医需求,“医护队”便会及时上门

封控区的就医困惑能顺利解决,与小区志愿者队伍的细致工作脱不开关系。

“我住在省林科院湘林小区几年,平时都是三点一线,很少与邻居打交道。没想到这次经历,结识了好多的热心肠邻居。”长沙市天心区文源街道党建办副主任赵冻连回想起在居家隔离的这些日子,十分感慨。

“3月28日那天,听说小区要被封,物业是真的慌了。”赵冻连告诉记者,当时院内的物业人员只有13人,除去保洁保安人员只有4名工作人员。人手不够,加上小区刚完成单位与宿舍管理脱钩,而物业经理上任不久,对业主基本情况不熟。

这种情况下,招募志愿者是首要大事。当天,小区22位楼栋长就确立了,在他们的努力下,楼栋群、志愿者招募群便搭建起来。志愿者队伍很快壮大,当天就确定了1500余人的名单。

“现在,我们有80多位志愿者专门负责小区内的生活保障,处理突发事件。”疫情发生后,赵冻连主动当起了楼栋长和志愿者,小区内林科院单位职工、居民、物业工作人员组成了志愿团队,负责小区的物资供应保障、核酸检测扫码人员、秩序维护、应急药品代购、消毒杀菌、垃圾处置等职责,而居民们还成立了党员突击队、线上突击队、专业医护队、喇叭宣传队、应急医疗救治接力队、应急药品物资代购队、楼栋长综合咨询队、线下游击队,更是承担了大部分志愿服务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小区还成立了由专业医护人员参与的5人“医护队”,当居家隔离居民有就医需求,只需在群内求助,“医护队”便会及时上门服务。

“每天,都会收到很多就医需求,专业医护队给小区内孕妇上门打黄体酮、听胎心、量血压、伤口紧急处置等,有效减少居民外出就医检查,降低防疫风险。”赵冻连说。

医院:提前制定预案,不允许拒收任何患者

在长沙市日前公布的20家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封控区、管控区人员、集中隔离人员、其他红黄码人员)就医定点医院中,长沙市第三医院是天心区唯一的一家定点医院。

“本轮疫情中,长沙市天心区的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范围比较大。针对这些密接、次密接人员的救治,医院制定了专门的预案,设立了单独的就诊、住院区域,并开通专门的绿色通道,实现闭环管理。”6日上午,该院医务科科长李湘波接受采访时表示,为了最高要求完成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的定点医疗救治工作,医院第一时间公布了热线电话,24小时在线,特殊人群患者随时可以咨询。

按照医院的要求,医护人员不允许拒收任何患者,不管患者是属于哪里,密接人群,封控区人群,红码黄码人群,都要保证百分百接诊,并及时进行救治。

在医护人员配备上,医院也安排了很多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在一线,确保这些患者的治疗效果。据了解,近一周的时间内,该院接诊、救治了特殊人群患者52名,完成了11个尿毒症患者的血透。

数据:天心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4000余场次

据长沙市天心区文明办介绍,自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天心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开展“满天星”志愿行动,累计组织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4000余场次,调度文明实践志愿者7.6万余人次,昼夜不分奋战在防疫抗疫一线,服务群众400余万人次,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对于被划定为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的地区,天心区会第一时间对特殊人群进行摸排,形成《天心区涉疫特殊群体信息摸排登记表》,包含老年人,婴幼儿,孕产妇,重大疾病,生活不能自理等人群信息,每天将更新最新的数据。当群众需要医疗救治的时,可以跟街道社区求助,天心区医疗救治组会第一时间联系医院沟通协调。据统计,目前天心区防控指挥部已为近百个特殊人群完成医疗救治的服务。(本文图片为:在长沙市天心区文源街道林科院,医护小分队正在给居家隔离者看诊。受访者供图)

相关专题:湖南全力应对疫情挑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