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年后,上海龙华烈士陵园盼来炎陵寻亲人

2022-04-07 07:50:42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张咪 张和生]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咪 通讯员 张和生

“舅舅,我终于找到您了。我们从未见过面,不知道糍粑还是不是您离家时的味道……”近日,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来自炎陵县的张良生老人在“阿刚”烈士墓前祭拜。这是“阿刚”牺牲91年后,第一次等来家乡亲人。

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工作人员介绍,“阿刚”1931年在上海被捕牺牲。由于当时使用的是化名,后经多方查找,确认“阿刚”真名段楠,是湖南省酃县(今炎陵县)人。

据《上海英烈传》记载,“阿刚”曾参与发动和领导震惊湘赣边界的酃县“三月暴动”。此次暴动有数千农民参加,曾摧毁地方团防反动武装,镇压一批土豪劣绅,没收其粮食和浮财,分给农民。后敌军来到酃县,大举清乡,“阿刚”年过半百的父母被残杀。

“阿刚”不得不含恨离开家乡,辗转来到上海,先后担任中共沪中区和沪东区秘书。1929年,他调任上海工会联合会秘书。因叛徒告密,1931年1月17日,“阿刚”在上海中山旅社被捕。2月7日,“阿刚”等24名革命志士被国民党秘密枪杀,史称“龙华二十四烈士”,其遗骸后被埋葬于龙华烈士陵园。

龙华烈士陵园工作人员利用各种方式,寻找先烈的后人亲属。

工作人员走访“阿刚”生前的同事,甚至还找到了他的照片,但“阿刚”的真实姓名无人知晓,线索一度中断。

在之后的几十年里,工作人员同各地档案馆、知情者书信往来数百封,得到的回复大多是,同志皆以“阿刚”相称,而不呼其姓。直到1990年,从中央档案馆征集的一份履历表,姓名一栏使用的是一个编码,代号1357。表格填写于1930年,这位代号1357的同志,在上海工会联合会工作,籍贯湖南省酃县。就在发现履历表的同时,工作人员在一份极为珍贵的早期中共江苏省委的号码与对照表中,发现1357编号的右侧,赫然写着“段楠(阿刚)”。

多年的追寻,终于有了答案。2019年,工作人员在炎陵县鹿原镇玉江村找到了烈士的亲人。

张良生介绍,以前听父亲提起过,舅舅段楠年幼时非常聪慧、会读书,是当地有名的才子。张良生从小便知道段楠牺牲了,但一直不知道遗骸葬于何处。虽然家族也有人出去寻找过,但无果。原本计划2019年前往祭拜,后因种种原因,今年方才成行。

相关专题:萋萋芳草怀英烈·清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