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各级党组织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发展培养党员的“检验场”

2022-04-06 10:13:08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潘华]
字体:【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静 通讯员 李芳 周乐华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坚持就是胜利,请党组织在疫情防控和日常工作中考验我!”面对疫情,全市广大普通医护人员、基层工作者、雷锋志愿者与许许多多党员一样,选择逆行而上、冲锋向前,主动在“疫”线中接受党组织的考验。

长沙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在疫情防控中发展培养党员。近日,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做好在疫情防控一线发展党员工作的提示》,明确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发展培养党员的“检验场”,坚持发展计划向疫情防控一线倾斜。

深受触动,他们“疫”线写下入党申请书

“所长,我未结婚无牵挂,自愿参与隔离酒店值守。”3月26日,天心区文源街道派出所向全体干警发出动员令,此刻正休假在家为父亲办理后事的民警张宁,给所长发来一条主动请战的短信。

3月27日,这名从警才一年多时间的“新兵”,就擦干失去至亲的泪水立即归队上岗,前往隔离酒店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晚上轮休的时候,内心颇不平静的张宁在隔离酒店房间,写下了人生第一份入党申请书。

“父亲是一名老公安,也是一名老党员,一生爱岗敬业,相信我此刻在抗疫一线的表现能让他感到欣慰。”张宁语气坚定。隔离酒店实行闭环管理,工作压力着实不小,但张宁暗自把这样的经历当作自己入党“路上”的考验。

雨花区左家塘街道窑岭社区楼栋长葛星也在疫情防控一线递交了一份感情真挚的入党申请书。“疫情来袭,在党的号召下,广大党员一呼百应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这种先锋模范作用深深触动着我。”葛星写道,“请党组织考验我、监督我,我一定积极配合社区参与力所能及的活动,为基层治理贡献力量。”

葛星左下肢先天残疾,9岁才学会走路,但她十分积极乐观,经常协助社区开展残疾人工作,还是心飞翔残疾人艺术团的文艺“骨干”。面对疫情,她再一次坚决“出列”!

坚决“出列”的,还有芙蓉区定王台街道化龙池社区卫健专干彭展宏。每天拨打100多个电话核实数据,始终保持着耐心与认真,为了及时处理相关数据信息几乎每天晚上睡在社区办公室,这名出生于1998年的细妹子,用行动展现着年轻一代的担当和力量。

“很多普通群众主动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他们敢担当能作为,不怕危险奋勇争先,在‘疫’线表现突出,得到了党组织和居民群众一致好评。”芙蓉区委组织部组织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防控期间,该区共有106人在抗疫一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基层党组织书记将及时与他们开展谈心谈话,在满足时间和程序要求基础上将优先在他们当中发展入党积极分子。此外,芙蓉区共有218名提交入党申请书满6个月且疫情防控期间表现突出的同志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旗飘扬;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徽闪耀。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以行动践诺言,深深触动着身边的普通群众,也让他们对加入中国共产党充满了向往。

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共计收到近2000封来自“疫”线的入党申请书。据悉,市委组织部在制定全市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时,将从全市年度发展党员计划中拿出300个指标,用于在抗疫一线人员中发展党员。

站得出来,他们关键时刻更积极

3月29日,开福区委组织部决定选派一批同志赶赴疫情防控定点隔离酒店参与抗疫工作。通知发出不到24小时,就有35名入党积极分子踊跃报名。

伍家岭街道建湘新村社区第八党支部的入党积极分子李波,正是其中之一。原来,今年56岁的李波阿姨是建湘新村社区红袖章志愿服务队的一员,也是社区居民眼中的热心肠,从铲冰除雪、文明创建,到惠民课堂、疫情防控,社区大小事务中总是活跃着她的身影。

社区核酸检测点的志愿服务时间通常是从早上7时到晚上10时,工作强度大,一天下来不少年轻人都快站不住了,但即便如此,李波也从未落下一回。作为社区最“大龄”入党积极分子,李阿姨说:“身边有很多优秀党员做榜样,我对入党一直很向往,虽然还有差距但我还是要坚持学习、一直进步。”

“像共产党员那样去战斗是我的梦想,这次疫情中冲在最前面的都是党员,也更加坚定了我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岳麓区望月湖街道荣龙社区入党积极分子胡莉如是说。

身为社区工作人员的胡莉,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角色是一名数据收集员。有时候,核酸检测数据传到她手上时已是凌晨时分,但即便如此,一天只能睡4个小时的她仍会立刻来了精神,一丝不苟地做完核查工作,确保第二天一早就能通知到网格员。

疫情防控第一线是培养、锤炼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重要阵地。

记者了解到,全市各级党组织将把在防控一线见行动、作贡献,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去等作为考察的重要内容。根据市委组织部统一要求,对已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疫情一线表现突出、群众认可且培养考察期满一年的,将及时确定为发展对象;培养考察期未满一年的,将列为重点培养对象,持续做好培养考察工作。

2020年7月1日,刘旭红向宁乡市夏铎铺镇高新社区高坪桥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于2021年1月吸收为入党积极分子。今年3月疫情防控期间,她更是主动以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第一时间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信息摸排、上门检测等工作。

短短几天,刘旭红用自己手机联系相关人员的通话时间就接近3000分钟,共计摸排出红码、黄码及需要居家隔离人员200余人,并为100多名红码、黄码人员解码提供咨询指导。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同样是在2021年初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宋先凡,也选择了在抗疫一线砥砺初心。身为长沙县蓝天应急救援服务中心队员的他,出现在每一次核酸检测的志愿服务现场,用实际行动和热血青春证明自己对党对人民的一片赤诚。

逆向而行,抗疫有我。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长沙市4000多名入党积极分子严格要求自己,坚定“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能胜利”的信心和决心,坚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贡献一份力量。

主动当先锋,他们时刻为“合格”准备着

“我们将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认真履行发展党员相关程序,及时将冲锋在前、信念坚定、表现突出的发展对象吸收为预备党员。”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已经确定为党员发展对象的,全市各级党组织会将其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表现作为发展入党的重要依据。

浏阳市张坊镇卫生院护士长徐丽芳就是一名发展对象,在护理岗位上工作了15年的她,从未忘记踏入医疗卫生行业的初心。面对疫情,负责卫生院发热门诊和二级分诊工作的徐丽芳没有一丝的犹豫和胆怯,立即带着团队筑起抗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

3月19日凌晨1时,徐丽芳接到疫情防控工作临时会议通知后即刻赶往会场,会后她根据会议关于核酸扩面筛查的工作安排立即忙碌起来。在最新的两轮核酸扩面筛查中,徐丽芳分别参与了4个村的相关工作,每每遇到行动不便人员,她都坚持一一上门采集,真正做到“不漏一人”。截至目前,徐丽芳累计为5000多人次进行核酸采样。

“虽然每天早出晚归,但我的工作是充实而值得的。”徐丽芳说,这是一场同心战疫的“接力赛”,自己一定会用实际行动展现医护人员的担当与奉献。徐丽芳说出了每一位党员发展对象的心里话,当先锋、作表率,他们为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共党员时刻准备着。

望城区疾控中心后勤科科长危硕也时刻准备着,疫情来袭,他就地成为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组组长,管理着20多间应急物资储备仓库。收发货物、清点数量、整理分类、分区摆放、库存盘点、建立台账……他带领组员加班加点,全力以赴保供应,每天忙到凌晨,家里两个年幼的孩子也只能托付给老人。

“从考察情况来看,危硕同志政治上已经比较成熟,此次疫情防控期间舍小家顾‘大家’的事迹也十分令人感动,组织上需要这样具有先进性的新鲜血液。”望城区委组织部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此轮疫情以来,各行各业的先进分子都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组织部门也将抱着对组织负责对同志负责的态度,严把政治关、程序关、质量关,坚持优中选优。

据悉,望城区在发展培养党员工作中创新实行“三提、三查、三访”工作机制,确保发展对象结构合理、对象合规、作用合格,及时将政治标准过硬、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的先进分子吸收到党组织中。

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去。

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广大党员干部首先站出来、敢于冲上去,将普通居民群众、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全体预备党员带动起来、凝聚起来、组织起来,在抗疫一线凝聚起了点亮“长沙红”、守护“健康绿”的强大正能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不可摧的组织保障。

相关专题:湖南全力应对疫情挑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