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 他们用“心”坚守 湖南各地开通心理援助热线

2022-04-06 09:41: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斯涵 黄京]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4月5日讯 “我很崩溃,不知道该怎么办。”“老师,隔离在家足不出户,让我非常焦虑”……近日,长沙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的心理热线电话铃声总是想个不停,不少学生和家长在这里吐露心声、寻求帮助。

为了给更多青少年提供有效的心理社会支持和专业帮助,湖南各地纷纷开通心理援助热线。

4月2日,湖南省教育学会中小学心理健康与生涯教育专业委员会联合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进行了湖南中小学心理援助热线服务线上培训。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老师胡宓表示,心理援助热线已成为了提供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和心理危机干预的重要途径,在处理心理应激和预防心理行为问题上发挥着积极作用。

“隔离在家如何学习”成关注重点

3月27日,长沙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开通微信公众号,面向市民开展疫情之下的心理纾解等知识普及,面向心理教育工作人员开展培训交流。

“听说有学校出现疫情了,我害怕得不敢上学,总担心去学校的话会不会感染?”“集中隔离的生活让我时常处在焦虑恐慌的边缘,我的情绪常常莫名低落”……记者了解到,在来电、网络咨询的案例中,有四成左右的咨询来自处于集中或居家隔离的学生和家庭,学生无法积极应对隔离后的自主学习,甚至因焦虑出现失眠等情况,而家长主要担心居家学习效果不好,以及在家孩子自控能力差等问题。

长沙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主任、心理辅导雷锋志愿者梁珊认为,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出现焦虑和紧张等应激反应是正常的表现,学生和家长应该学会正确认知。

梁珊建议,学生应该明白疫情也是对于自我抗挫折能力的一种磨练,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如果出现抑郁、焦虑、害怕等情绪,要勇敢寻求专业协助,平时可通过“空椅技术”与情绪中的自己对话、与假想中的“新冠病毒”对话,带入自己的真实想法和情绪感受,运用自己特别是未来的自己身上的正能量,助力自己走出目前的情绪低谷。

热线电话好比“开盲盒”,要用心对待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心理援助热线部门主任魏华林表示,要做好心理热线服务,就需要有相关的管理流程和完善的工作制度。

“我们需要根据咨询人的音调和语速等来判断他是否处于危机之中。”魏华林将热线电话的咨询内容比喻成“像开盲盒一样”,所以咨询师要有敏锐的觉察力,在电话里面听到觉得不太对劲的一些声音都需要去提高警惕,“这需要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

■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相关专题:湖南全力应对疫情挑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