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寻亲 烈士“回家”

2022-04-06 07:01:04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沙兆华 伍品倩]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沙兆华 通讯员 伍品倩

“外公终于‘回家’了!”这个清明,石门县子良镇北界村党支部书记李子新,和亲人们实现了长久以来的愿望——在家乡祭奠外公简金川烈士。

经过3年努力,牺牲在山东菏泽的简金川烈士终于“魂归”故土。这是家人经过70多年的漫长等待,为烈士志哀的第一个清明节。

简金川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华野第6纵队23师67团2营6连的战士。1947年,为掩护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华野在山东菏泽发动了奔袭战。那场战役中,136名战士牺牲并长眠在菏泽市张和庄,年仅37岁的简金川便是其中一位。

70多年过去了,简金川烈士的骨灰始终存放在菏泽烈士陵园,不知其家在哪里,是否还有亲人。唯一的线索,是烈士籍贯一栏注明着:湖南省石门县子良街。

2019年,致力于为烈士寻亲的山东菏泽老兵张景宪,向湖南常德有关部门寄出一封信,希望可以为简金川烈士寻找到亲人,让烈士“回家”。

湖南烈士寻亲志愿者带着线索,找到了时任石门县第三中学驻子良镇北界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熊君赐。56岁的熊君赐就此踏上为烈士寻亲之旅。

子良镇地处湘鄂边界,全镇近3万人,要寻找烈士信息,难度可想而知。熊君赐在全面摸排该镇的“简”姓后,锁定了北界村党支部书记李子新的母亲——82岁的简宪春老人。

据老人介绍,自己是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仁和坪镇枫香坪村简家坪组人氏,当年,父亲简昌模在子良镇做长工,在她4岁时离家当兵,从此失去音讯。

简昌模与简金川,这两人之间有没有关系呢?熊君赐决定抓住这一线索,前往湖北简家坪继续调查。

2019年4月,熊君赐和李子新前往简家坪,找到当地85岁高龄的简柄章老人了解情况。简柄章说,确实听长辈们讲过有一位叫简昌模的,约在1941年当兵去了,就再也没回来。老人还透露一个信息:“当时的人有大名,也有小名,还有号名。简昌模有可能还有别的名字。”

2021年3月,熊君赐与李子新再次到湖北简家坪走访简氏族人,从族人口中得知,简昌模的小名就叫“金川”。

为了进一步确定,熊君赐又召集简家坪组14位高龄老人在一起回忆,经过多方面论证分析、梳理,最终确定简金川烈士就是简昌模。

熊君赐将这一好消息,立刻转给了远在山东菏泽的张景宪。

今年2月18日,张景宪不远千里来到石门县,和熊君赐一同护送烈士“回”家乡。70多年后,终于“再见”父亲,简宪春老人泪流满面。

“随着时间推移,知道烈士、记得烈士的人越来越少,帮烈士寻亲就是在与时间赛跑。”3年里,熊君赐为烈士寻亲之路长达3000多公里,整理烈士资料足有300多页。他说:“作为一名有着27年党龄的老党员,能帮烈士魂归故里,这是应尽的责任!”

相关专题:萋萋芳草怀英烈·清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