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安好 我就值得——记者探访长沙市天心区封控区、管控区

2022-04-05 22:37:29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张福芳] [编辑:刘茜]
字体:【

你若安好  我就值得

——记者探访长沙市天心区封控区、管控区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福芳

3月中旬,长沙疫情发生以来,长沙市天心区出现了确诊病例,为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长城,天心区划定了文源街道林业科学院、新开铺天翔新新家园、桂花坪街道金桂小区、城南路街道席草田巷(两处)、金盆岭街道汇金国际6个隔离管控区。

其中,封控区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理措施;管控区实行“足不出区、错峰取物”管理措施。

目前,在长沙,天心区隔离管控压力较大。这些区域居民生活物资保障如何?生活秩序怎样?4月4日,记者来到部分封、管控区,一探究竟。

有序——封、管控区秩序良好

“这是邹建国的4桶水,需要赶紧给他送过去,说是家里没水喝了。”

“物资采购清单这里,邹奶奶需要买一盒胃药,小刘你去买一下。”

……

(天心区城南路街道熙台岭社区党总支书记张艺正在隔离管控区门口安排工作。)

4月4日上午,天心区城南路街道熙台岭社区席草田巷的隔离管控区门口,熙台岭社区社区党总支书记张艺声音略带嘶哑,不停地安排着具体的事项。

席草田巷4月2日凌晨发布的封控区有3栋房子,109户,管控区有122户,都是没有电梯的老式建筑,运送物资全靠两条腿。得知消息后,天心区联点领导第一时间坐镇街道,负责整个现场的调度指挥,迅速启动疫情防控临时管控工作预案。

“现在市、区、街道各方力量向我们这里汇集,我们将人员分成了核酸检测、保供、采买、志愿服务等14个组,隔离区内秩序良好,也特别感谢居民支持配合。”张艺说。

(文源街道林业科学院门口,物资运送有条不紊。)

在文源街道林业科学院门口,左右两排岗亭,十几名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值守。入口处一角,送物资的快递小哥和志愿者一直没有断,门内的志愿者也忙碌不已。

“针对林科院内人员多,生活物资需求量大的情况,我们专门制定了‘居民生活物资保障手册’,配送、收货流程一目了然,保供商家的下单二维码、志愿服务队的联系方式都有,居民的需求,都可以通过这个手册找到人。”值守在门外的文源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目前,省林科院封控区内有36人,管控区1537人,为保障居民的日常生活,文源街道制定了工作细则,分成现场管控、后勤保障、应急处理等9个小组,确保院内平稳有序度过管控时间。

有力——党员先锋队一线守护

“我是党员我带头”“我熟悉小区周边情况,我带路”“我还年轻,还能扛”……

疫情发生以来,在隔离管控区入口处,在微信群里,听得最多,看得最多的就是这样有力量的话语。

在桂花坪街道金桂小区卡点门口,“党员先锋岗”上飘扬的红旗格外醒目。

“发现确诊病例后,街道、社区第一时间将防控力量下沉,分班次、分岗位,联防联控拉起‘防护网’。不少党员志愿者纷纷在微信群里报名,分成3班24小时值守在点上。”在卡点值守的金桂社区党支部书记周京京告诉记者。

(城南路街道熙台岭社区席草田巷的隔离管控区门口,志愿者正准备给隔离人员送物资。)

席草田巷被列入封、管控区后,城南路街道连夜集结了一支60多人的“党员突击队”,第一时间赶赴防疫一线,核酸采样引路、送煤气桶装水,重活累活党员冲锋在前,一天下来,不少党员防护服下面的衣服汗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金盆岭街道汇金国际门口志愿者正在整理物资。)

汇金国际4月1日被列入封、管控区后,黄土岭社区党委书记肖锦峰带着平均年龄只有30岁的社区队伍,迅速成立抗疫先锋队。肖锦峰自己带头,在管控区卡点值守,处理应急突发事件。疫情发生以来,已经有1个多星期没回过家,累了就睡在办公室,4月1日以来,每天睡眠不足4个小时。

新开铺街道从严从快战疫情,划定封、管控区后,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成立党员突击队、先锋队,迅速开展疫点封控、流调排查、核酸检测、风险人员转运等工作。不少党员主动穿上防护服,进入隔离区入户核酸采样,配送物资等,闻“疫”而动,向“疫”而行。

有爱——“红马甲”“大白”服务不打烊

“朱护士长,这里有位90多岁的独居老人在家摔倒,需要你来帮助。”

3月31日,正在林科院居家隔离的长沙市中心医院护士长朱文青接到物业打来的电话,要她赶紧赶到小区的另一栋。

朱文青戴上口罩后立即赶去,原来老人不小心在自家摔了一跤,平时因为能够自理,女儿只每天过来看看。划为管控区后,女儿进不来,老人吃药、买菜全靠志愿者。给老人检查后,早就报名成为小区志愿者的朱文青主动承担起了后续照顾老人的责任。

“在隔离区内,我们就有80多位志愿者,负责小区内的生活保障和处理其他突发事件。”文源街道工作人员秦朗因住在管控区内,疫情发生后,主动当起了志愿者带头人。她告诉记者,目前外围的60多名志愿者与小区内的80多位志愿者紧密配合,为封、管控区内居民提供24小时不打烊服务。

“我父亲需要每周去定点医院透析,现在管控了,怎么办?”4月1日一大早,黄土岭社区党委书记肖锦峰就接到求助电话。当即,他就安排了转运车辆送老人到医院,透析完后,再接回来。

“买电、买煤气、买药、做化疗,生病、即将临盆的要找医院,居民需求多样,我们志愿者都毫无怨言地为他们做好服务。”肖锦峰说,这个时候,志愿者不再是自家的宝贝疙瘩,而是化身为无所不能的“大白”。

“我们社区的肖丹,50多岁了,去年做了开颅手术,现在还在恢复期,疫情发生后,主动回防控一线,我们劝她别来,她不听,坚持在采样点维持秩序,搞流调排查,让人心疼不已。”熙台岭社区党总支书记张艺说。而其实张艺自己,已经连续十几天吃住在办公室了。

(医务人员在新开铺街道隔离管控区上门采样。)

在新开铺街道,新新家园微信群里,互相加油打气,居民点赞肯定的话语如同一股暖流,温暖着大家的心。4月4日,隔离管控的第6天,新新家园线上“心之力”志愿者团队已有150余人,大家守望相助,彼此温暖。

相关专题:湖南全力应对疫情挑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