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身“红马甲” 一颗滚烫心——南县封控区见闻

2022-04-05 08:01:17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龚柏威 通讯员 曹灿 秦璐

4月1日上午8时许,南县南洲镇中央公园小区。

身着白色防护服的易礼明手推一平板车菜蔬,准时出现在小区12栋楼下。摁电梯,上17层顶楼,再由上至下,层层步行至户户门前分发。12栋共有68户居民,把菜送完,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下内衣早已湿透。

易礼明是南县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副队长,今年47岁。他当过4年兵,转业后坚持做了十几年公益。3月22日,南县确诊一例新冠阳性病例,该县随即划分了3个封控区。“这正是需要我们的时候!”易礼明不但主动请缨去封控区当志愿者,还一一致电联络其他志愿者,当天即组织了一支44人的志愿者队伍,进入封控区。

志愿者们来自于全县各个不同的乡镇。“非常时期、非常地点,我们的工作要更加快速、细致。”易礼明说,最开始的几天,几乎是“衣不卸甲”,除了每天要为住户送菜、楼道消毒,协助医生上门进行核酸检测,还要排查封控区内住户情况,比对信息,家中有病患的、行动不方便的,要在他们的门前张贴蓝色爱心标志,时刻关注突发状况。封控区的工作强度和压力绝非一般,有的志愿者睡觉时,甚至忘记摘下口罩。

扎实的基础工作、精准的服务,安定了封控区群众的心,守护了安全。

穿着“红马甲”和防护服做志愿者跟平时的志愿服务有什么不同?在志愿者们的微信群中,大家展开热烈交流。有一位年轻志愿者的回答获得高赞:“经历本次志愿活动,我从大家身上学到了一点,不管是‘红马甲’,还是‘大白’,始终要揣着一颗滚烫的心。”

相关专题:湖南全力应对疫情挑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