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寄哀思】清明云祭扫,“天堂信箱”写满思念

2022-04-03 09:00:2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清明云祭扫,“天堂信箱”写满思念

家庭追思会、网上献花……新的祭扫方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选择

3月下旬至4月中旬是清明祭扫高峰。由于疫情形式严峻复杂,省内多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发出清明期间暂不返乡祭扫的倡议,很多市民为了疫情防控大局,也取消了回乡祭祖的计划。如何在这个特殊时期寄托哀思、缅怀先人,记者近日采访发现,家庭追思会、云祭扫、代祭代扫等“气清景明”的祭扫新方式,已被越来越多的市民认可并选择。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杨洁规

“亲人啊,今天您的家人聚在一起,共同深情地缅怀您……”3月31日,在庄重肃穆的气氛中,长沙市民孙女士和家人向已故亲人的遗像鞠躬、献花并致追思词,这场在家中举行的家庭追思会,简洁又不失仪式感。

“以往去现场祭扫,人山人海不说,焚烧祭品烟雾缭绕,对环境也不好,这些老习俗该改一改了。”孙女士说,和孩子们聚在一起翻看老一辈生前的照片,回忆以前的日子,给孙辈讲讲家风的传承,同样可以寄托哀思,起到缅怀先人、教育后人的目的。

“身边很多亲朋好友的祭扫观念都在改变。”市民程爹爹说,从去年开始便选择了“云祭扫”。他告诉记者,通过“云上清明”公众号进入网上祭祀平台后,可为已故亲人创建线上“纪念馆”,添加故人信息、布置纪念馆、敬献鲜花等。“年纪越来越大,腿脚越发不方便,这两年我没到现场祭扫,都是孩子们去的。恰好网上祭祀弥补了无法线下扫墓的遗憾。”

邵阳小伙姚先生来长打拼已有3年多,“每年清明节都会回老家祭祖,但考虑到目前疫情形势严峻,我就到线上平台建立网上纪念馆,上传了祖母的照片,在网上献花,寄托情怀。清明祭扫重在心意不在形式,更文明更环保的祭扫方式,是对先祖的最好缅怀。”

寄往天堂的信

清明又近也,却天涯为客。本报自3月24日开设“寄往天堂的一封信”互动专栏以来,已陆续收到多封读者来信,每一封信中,都是沉甸甸的思念和真情,带给我们深深的感动。

一生中,有多少离别,叫人措手不及;多少来日方长,成了后会无期。离开的人被按下停止键,留下的人在抹不掉的印记中慢播、回放。逝者如斯,“天堂信箱”为您开启表达通道,与您一同缅怀那些最思念的人。

爸爸:我正沿着您的足迹,走您走过的路

亲爱的爸爸:

又是一年清明时,我不由得想起唐代诗人杜牧的那句“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淅沥的小雨,总是适时的降临。雨水给这个世界蒙上了一层淡淡的颜色。亲爱的爸爸,您还好吗?

爸爸,您知道吗?今年已经是您离开我和妈妈的第6年了,您不在的日子里,我只能不断地回忆,这种回忆不由自主、情不自禁,在我的心里太珍贵了,珍贵得让我不能再遗失一点一滴。

7岁那年,您穿着警服,气喘吁吁地跑回家,给我说,儿子,我回来了,你看爸爸没有食言吧!刚好赶上给你小子过生日,高兴吧!我当时嘴上没说,心里在嘀咕,不是您赶上了,而是我和妈妈等到您回来了。

8岁那年,我考试没有考好,回到家里,您先是一顿教训,然后就一个人坐在沙发上抽烟,那时候我不能理解,但是我现在理解了,您是望子成龙,希望我能有一个好的人生。现在,我多么希望您能再训我一次,可我知道,这一切都是奢望……

14岁那年,您终于兑现您的承诺,带我到外地旅游,然而因时间关系,您驱车10公里带我到了世界之窗,尽管当时有点失落,现在却觉得无比的温馨和快乐。

23岁那年,我因为羡慕您穿警服的样子,羡慕您敬礼时的庄严,于是我报名参军,我一直很努力地训练、工作,我也想成为您,还记得我第一张敬礼的照片吗?那正是向您学习的一个细节。

24岁那年,一个让我无法接受的现实摆在我的面前,您因为劳累倒在了工作岗位上,永远离开了我,您知道吗?您还有好多好多没有实现的愿望,还有好多好多没有兑现的承诺,怎么能够抛下我和母亲?我虽然声嘶力竭地喊着,但您却不睁眼看我一眼。

从小到大,在我的印象里,您就总是特别忙,不管白天黑夜,上班下班,只要手机铃声一响您就转身投入到工作中去了。所以,人民群众喜欢找您处理问题,并像家人一般信任着您,我知道您深深地热爱着警察这份职业,您说过:“顽强地工作,平凡的一生,默默地离去,这就是我们警察生涯的缩影”。

爸爸,您曾对我说过:“军营是男人成长的最好场所!”我听了您的话,尝试着走过您走过的路。现在,我也沿着您的足迹,也穿上了警服,成为了一名警察,继续完成您未完成的使命,也同样用心爱着这份事业。可您还未曾看到我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您就走了。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我树立了人生的标杆,我要以您为榜样,也要成为和您一样爱岗敬业、尽职尽责的人!

严爱已成奢望,常思泪眼迷离,独倚轩窗自叹息,父亲只能追忆。如今父亲已长眠,笑容端,似从前。于儿眼里,父爱大如山。切切叮咛犹在耳,行正道,久平安……

您的儿子 黄燚

背后故事

黄燚,长沙市公安局天心分局金盆岭派出所辅警。

黄燚的父亲黄亚旭,生前是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定王台派出所社区民警。从警23年,黄亚旭一直扎根在基层,曾被评为长沙市 “十佳人民满意警察”。2016年6月16日,黄亚旭在社区警务室进行“三实”信息采集工作时突感腹部疼痛难忍,到医院诊治后稍有缓解。6月17日凌晨6时许,黄亚旭突然晕倒在地,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

方乡长:您的付出,已深深印在青山乡的变化里

尊敬的方乡长:

您好!

“对不起,剩下的工作就拜托你们了……”方乡长,虽然与您未曾共事,但您说的话犹在耳边。不知不觉,您离开我们已经快五年了,您的同事、与您一起在青山奋斗的战友,还有广大青山群众,无时无刻不在怀念着您。

在您离开我们一年多的时候,经国家专项评估检查,正式批复同意我们桂东县在罗霄山片区率先脱贫摘帽。这一刻,您没能亲眼见证,可您的付出,您的青春足迹,已深深印在青山乡的诸多变化里。

420户1299人易地扶贫搬迁对象搬进了新家、住上了新房;您关心的青山乡中心幼儿园,也已经开园并投入使用,孩子们都很开心;提质改造村级公路12.5公里,硬化组级公路30公里,出行更加安全方便了;去年,我们还新建了青山农贸市场,彻底结束了青山乡没有农贸市场的历史,青山群众的农副产品终于不怕无处销售了……

我们正在完成您未完成的事业,我们正在走好你没有走完的道路。

青山乡党委副书记郭星明

背后故事

方璇,生前系桂东县青山乡副乡长,2017年8月因公殉职,时年26岁。她生前克服重重困难,带领青山乡群众大力发展产业,兴办学校,帮助全乡151户贫困户走上了致富之路。

方璇被追授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被评为2020年度“感动湖南”十佳人物。

相关专题:萋萋芳草怀英烈·清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