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闪亮的坐标】两省联手 跨越千里 73年后,牺牲在湘的皖籍烈士找到“回家的路”

2022-04-03 07:58:52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沙兆华 朱茜 胡泰山 曾琴]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沙兆华  通讯员  朱茜 胡泰山 曾琴

清明又至,慎终追远。

4月1日,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三口镇汪家桥村小稻仓组,83岁的孙伏生老太太和她的家人激动不已。当天,黄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湖南省花垣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为她安排了一场特殊的“见面”。

当手机视频里出现远在湖南花垣的孙师利烈士墓时,孙伏生再也忍不住泪水,激动地喊道:“叔叔!叔叔!”,这场跨越73年的“亲人相见”,在云端实现。

(孙伏生老人(中)捧着孙师利烈士遗像,通过视频,花垣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为其“云端祭扫”。)

(花垣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为孙师利烈士亲属代祭扫。)

两地联动,迅速为烈士找到亲人

今年3月21日,花垣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又一次网络搜寻之后,欣喜发现《黄山市革命烈士英名录》中有记录烈士名为“孙师利”,随后致电黄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称花垣县境内有一座“孙诗利”烈士墓,虽和“孙师利”一字之差,但拼音相同、牺牲地点、牺牲时间相同,两地旋即联动,为烈士寻亲。

(孙师利烈士的革命军人牺牲证明书。)

《黄山区烈士英名录》同样记载:“孙师利烈士,太平县秧溪乡高村人,1949年11月随刘邓大军进军大西南时,在四川永绥(今花垣县)战斗中光荣牺牲。”

随后进一步查明,孙师利烈士,1925年出生,1949年4月入伍,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三兵团十二军108团3营9连战士,牺牲时年仅24岁。

多方取证后,两地退役军人事务局初步确认“孙师利”和“孙诗利”为同一人。

烈士确定了,可烈士亲人今又在何方?

黄山市及黄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为此费了一番周折,工作人员从高村村民入手,通过“地毯式”询问,3月25日,好消息传来,黄山区三口镇汪家桥村小稻仓组村民组长孙民说,自己的母亲孙伏生有个叔叔,牺牲在四川永绥,家中有“革命军人牺牲证明书”“入伍通知书”,至今没有找到烈士墓。

黄山、花垣,两地相距1000多公里,从发现烈士家乡线索,到为烈士找到亲人,仅用了短短几日。

73年前入伍,再也没有回到家乡

在孙伏生家中,还保存着70多年前拍摄的一张泛黄的照片。照片中,年轻帅气的孙师利音容笑貌栩栩如生。

孙伏生的父亲孙师德和孙师利是亲兄弟,孙师利1949年参军时,孙伏生10岁,已经记事。

孙伏生儿时记忆里,满满的都是叔叔孙师利对自己的疼爱。叔叔经常牵着她在村子里玩耍,烧的好菜一定要藏在碗柜里,等她回家了再拿出来。

叔叔和家人关系非常和睦,孙伏生父亲结婚后,也没分家,全家人还同住一幢房子。

1949年4月,叔叔入伍,当年11月牺牲,短短7个多月的时间,他给家人写了7封信。

孙伏生清楚地记得,叔叔的最后一封家书中写着:“我在外面很好,离全国大解放的日子不远了,家里不要挂念,你们在家放心。”

全家人无比期待解放后团圆欢聚那一天,谁曾想,这竟然成了孙师利留给家人最后的音讯。

1951年,一张孙师利烈士“革命军人牺牲证明书”送到家中,家人才获悉孙师利牺牲噩耗,悲痛万分。

牺牲地百姓自发守护烈士墓,让烈士不“孤单”

孙伏生说,得知孙师利牺牲的消息后,奶奶整日以泪洗面,第二年哭瞎了双眼。奶奶在弥留之际,嘱咐家人,一定要找到孙师利的埋葬地。

孙师德多次尝试寻找无果,抱憾而终。孙伏生也曾寻找孙师利,唯一的线索是家中留存的“革命军人牺牲证明书”上标注的牺牲地点为“永绥”,老人感到茫茫无着落。

根据湖南当地相关记录,1949年11月6日下午,孙师利随着解放大军到达花垣县吉峒坪。当时乡公所有反动势力二三十人,企图阻挡解放军进街。孙师利冲在最前面,不幸中枪,壮烈牺牲。

孙师利烈士就埋葬在牺牲地——花垣县花垣镇吉峒坪社区公路旁,一座单独的烈士墓。

73年来,当地百姓自发守护着烈士墓,从未让烈士感到“孤单”。

近年来,花垣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一直为孙师利烈士寻亲,一心想着要帮烈士找到“回家的路”,终于等到了可喜的结果。

英烈虽逝,永志怀念。

4月1日,云端代祭扫后,花垣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邀请孙伏生老人及其亲属,如果今后有意愿来异地祭扫,花垣县将认真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孙师利烈士照片。本文照片均由  朱茜 提供)

相关专题:萋萋芳草怀英烈·清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