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健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解答管控区如何防范核酸检测时的感染风险?

2022-04-02 17:37: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编辑:洪晓懿]
字体:【

三湘都市报4月2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齐瑛 朱和辉)随着省内各地新冠肺炎感染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陆续出现,多个社区也被列为管控区实施相应的防疫管控措施。市民张女士所在小区被列为了管控区,每天下楼去进行核酸检测时总有些纠结。不去检测吧,怕万一感染了不能及时知道;去吧,又怕检测时会不安全,特别是常看到有人检测采样时张大嘴发出“啊”声,担心这样会有病毒散播出来。

面对疫情,每个人都会有担心和害怕,出现担忧、恐慌的情绪都是正常的。其实,只要大家都注意做好防护措施,核酸检测时的感染风险是可控的。那么,在核酸检测采样时究竟能不能发“啊”?在当前管控区开展的多轮全员核酸检测中又该如何防范感染的风险呢?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答疑解惑。

检测采样时需做“啊”的口型和舌位,但别发出“啊”的声音。采样时,采集人员需要用拭子在被采集者两侧咽扁桃体和咽后壁至少往返擦拭3次。被采集者做“啊”的口型和舌位,即张大嘴、压低舌位、不吐气,这样可以更好地暴露采样部位,提高采样样本的质量,同时也避免了因采样部位暴露不充分,导致拭子擦拭时刺激舌根引起的刺痛和呕吐反射。发出“啊”的声音时,声门下气流向上通过口腔呼出,如果遇新冠病毒感染者,则增大了病毒随气流“啊”出时产生的气溶胶污染周围的环境的风险,下一位采样者如果没有做好个人有效防护,则存在吸入携带病毒的气溶胶而导致感染的可能。

如何防范感染的风险?

分类检测

由于管控区黄码人员不能出小区、红码人员不能出户,社区在安排核酸检测时应将红黄码人员和绿码人员分开安排专门区域进行检测,或分时段先绿码人员检测、再黄码人员检测。红码人员上门采集,有发热症状人员上门采集或安排单独时段进行采集。

采样前。安排检测地点应尽量在远离住宅集中区的空旷通风区,合理安排检测人流,可分时段、分楼栋、分单元排好检测时间,避免人员聚集。被采集人员戴好口罩,携带好备用口罩和酒精湿纸巾,必要时穿上专门的外套和鞋套。等候采样时应全程规范佩戴口罩,服从工作人员指引,不聚集、不与他人交谈,排队时与前后保持至少1米以上安全距离,扫码时应避免接触公共物品,与采集点防疫人员保持社交距离。需特别注意的是,吸烟的居民在采集点切勿吸烟,以免增加自身和他人感染的风险

采样中。采集人员做到“一人一拭子,一人一手消”。被采集人应等前一位被采集人员离开、采集人员完成手消毒拿出新拭子后再迅速上前接受采集,取下口罩,头微后仰,张大嘴压低舌位做“啊”口型,不吐气、不吸气、不吞咽;采集完立即带上口罩,采集过程中避免手或手机等其他物品接触采样台。

采样后。被采集人员在采样后应立即离开采样点,避免逗留,避免在采集地点周围吐痰;如更换口罩,需将废弃口罩(鞋套)投入指定垃圾桶内;回到家,立即更换外衣、按“七步洗手法”洗手、洗脸和鼻孔,必要时对手机等携带物品用酒精进行擦拭。采样点应在全部采样完成后将现场的废弃物按医疗废物处理规范进行处理,并对采样区域进行必要的消杀处理。

相关专题:湖南全力应对疫情挑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