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荷已露尖尖角——湖南青年人才巡礼】王骕:“白帽”精兵挥师网络指挥若定

2022-04-02 10:06:59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蒋睿] [编辑:潘华]
字体:【

(2019年9月,王骕(左三)和团队成员为公司新品发布会作准备。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蒋睿

步入大学第一年就创立互联网公司并获得知名资本和政府基金投资,湖南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王骕的创业故事,成为校园里一个传奇。

聚焦网络安全领域,从老家长春起步,在湘潭落根,逐步向上海、南京、北京等地拓展自己的事业版图,1999年出生的小伙子王骕为何有如此大的干劲?

“时有所需,必有所为。”王骕的回答朴实而坚定。

兴趣为师,维护网络安全

“先是有兴趣,后来才是热爱。于我而言,干一番事业,看的不只是‘钱’景,更需要一种情怀。”王骕说,读初中时,他就对计算机技术产生了浓厚兴趣,利用课余时间上网自学C语言和C++。

2013年,年仅14岁的王骕在百度软件工程吧组织的第一届程序设计比赛中夺得冠军,这给了他极大鼓舞。步入高中,他加入学校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队,在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二等奖。备赛过程中,他开始接触网络安全领域,并在网络论坛上结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

2015年,王骕和朋友一起创立Wind Punish网络安全团队,成员从开始几个人发展到600多人,这群人在网络上被称为“白帽黑客”。

“黑客并非都是黑的,那些用自己的黑客技术来维护网络公平正义的叫‘白帽黑客’。”王骕说,黑客攻击是悄无声息发起的一场“战争”,一旦被黑客攻陷,损失不可计量。

“那‘白帽黑客’怎么来维护网络公平正义?”记者问。

“我们可以为企业做远程网站、内部网络的风险评估,在签署授权委托书后,对他们的网站发起模拟黑客攻击,以黑客的思维找出对方网站、内网中存在的风险及漏洞,协助他们修补,防止黑客入侵。”王骕说。

2016年,王骕与Wind Punish团队核心成员成立长春繁星科技有限公司,王骕参与编写的程序被多家企业认可,获得与酷派、超星等大企业合作的机会,为公司带来十几万元的初始资金。此外,公司团队还为百度、新浪、网易、360、联通、联想等企业提交过漏洞列表,保护上亿条用户数据免遭侵害。

招贤纳才,事业风生水起

2017年,王骕考入湖南科技大学。在这里,他另起炉灶,创立湘潭市御风维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出任公司创始人兼总经理。公司的天使轮、Pre-A轮项目共获得数千万元投资。

有了资金支持,王骕迅速实施“招兵买马、项目合作、产品开发”三步走发展战略。

“高新技术企业最核心的驱动力是人才。有了人才领先,公司发展才能步步领先。”2018年初,王骕在网络广发“英雄帖”,并赴广东、江苏、上海等地,招纳尖端“白帽”。

有了人才支撑,王骕的事业做得风生水起。

2018至2019年,王骕的公司与公安、信通院等部门、单位合作,共同完成公安系统视讯专网安全、视讯安全漏洞检测、视频监控设备安全漏洞检测等项目,参与破获我省某市最大的视频监控专网入侵案,协助警方将嫌疑人绳之以法;参与对境外电信诈骗、赌博以及传销组织的打击,捣毁近亿元资金盘。

随着越来越多智能化电子产品问世,王骕将产品开发对准“物联网”安全领域。2020年,他创立南京治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从事物联网安全监测和方案产品的研发销售,开发漏洞扫描系统、入侵检测系统、固件分析系统。

三大系统中,入侵检测系统是王骕的得意之作。“该系统好比菜园子里的一张防护网,除了能阻拦害虫入侵,还能向菜农发出警报,告诉他入侵害虫是哪一类,使后续运维更具针对性。”王骕说。

谈到今后打算,王骕表示,将致力于把智能监控、智能家居等常见的物联网设备作为物联网安全的圆心,由点及面,将物联网安全扩展至车联网、智能物流、智能穿戴、智慧医疗、智能工厂等大型物联网设备,打造一张相互贯通的物联网安全生态网。

相关专题:小荷已露尖尖角——湖南青年人才巡礼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