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起来】为何无症状感染者这么多 湖南省疾控专家来解答

2022-04-01 09:25: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李合锋]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3月31日讯 根据国家卫健委通报的数据,3月30日0—24时,全国新增本土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803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6651例,其中上海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达5298例。 本轮疫情为什么有这么多无症状感染者?无症状感染者如何治疗?3月31日,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主任医师刘富强进行权威解答。

无症状感染者会不会造成传染?

刘富强介绍,无症状只是意味着感染者没有症状,但是和确诊病例一样都具有传染力,都是通过直接传播、气溶胶传播、接触传播的途径传染给别人。

此次疫情无症状感染者为什么增多?

刘富强主任分析,主要有三个方面原因。

一是与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自身特点有关。随着病毒的变异,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性增强,其毒性相对减弱,临床症状也相对表现比较轻一些,这样会造成很多感染者感染之后没有表现出临床症状。

二是与早期发现和管控有关。由于疾控队伍快速筛查、快速发现,使得一些早期感染者没来得及出现症状就很快被发现、被检测到。

三是与大规模人群免疫接种有关。现在疫苗接种的覆盖率高,接种疫苗之后,人体的免疫力增强,即便感染,相对来讲可能有些症状表现不出来,所以疫苗接种还是非常有效的。

无症状感染怎样进行治疗?

目前,无症状感染者不需要特殊的治疗,只需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湖南省对所有无症状感染者均实施中医药干预,一是控制其不出现症状,尤其是不转为普通型;二是促其核酸早日转阴。

无症状感染者增多,普通群众如何防控?

从疫情防控的角度来说,无症状感染者的存在,使疫情的发现变得困难,而大量无症状感染者如不及时被发现会使疫情进一步扩散,又增加了及时控制疫情的难度。必须进行快速严格的流调溯源工作,关键是快,早发现、早隔离。要用最短时间找到全部无症状感染者,彻底阻断社区传播,才能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

■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李合锋

相关专题:科普动起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