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后期森林火险等级较高 湖南将启动“特护期管控模式”

2022-03-30 18:16: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赖泳源]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六大队十三中队47名消防指战员来到林区,进行实装森林防灭火巡护。资料图片 赖泳源 摄)

华声在线3月30日讯(记者 赖泳源)近日,记者从湖南省应急厅获悉,清明节期间全省大部分地区森林火险等级逐渐由低转高,特别是4月4日至4月10日,全省森林火险等级较高,各地要全面启动“特护期管控模式”,落实森林火灾防控各项措施。

根据湖南气象台预测,清明节前后(3月29日至4月10日)全省前雨后晴,气温起伏大。3月29日至4月1日,省内有一次较强降雨、大风降温过程,其中湘西、湘南局地有大到暴雨。4月2日开始至10日,省内自北向南天气转好,全省无明显降水过程,气温逐步回升。

省应急厅会同湖南省林业局、湖南省气象局、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综合分析研判认为,受气象、林情、社情等因素影响,清明节期间全省大部分地区森林火险等级逐渐由低转高。

“清明节‘特护期管控模式’是一个特定用语。”省应急管理厅火灾防治管理处处长徐艺表示,清明节是传统民俗拜祭节日,加上春耕备耕野外生产用火频繁,历来是湖南森林火灾高发时段,是各地规定的森林高火险期,一些地方也称为“特别防护期”,在清明节前后,立足于森林火险红色预警,所有防控森林火灾的措施都要用上。

徐艺告诉记者,特别是森林高火险区禁止一切野外用火、严格管理可能引发森林火灾的居民生活用火、全面开展火险隐患排查、重点林区和高火险林区实行封闭管理、重点林区重要部位严防死守,坚决把火源堵在山下林外。

据悉,为加强防范应对,湖南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省应急厅将督导各地全面排查林区火灾隐患,倡导文明、绿色、安全祭祀,组织力量对群众集中祭祀场所及周边重点火险区进行“蹲点式”督导检查,消除死角和盲区。同时强化忧患意识、底线思维,立足森林火灾最复杂、最困难情况,完善应急预案,备足物资装备,科学配置力量,确保闻令而动、有火即出,坚决“打早打小打了”,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将火扑灭,避免小火酿成大灾。

“希望大家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源头上防患于未然。”徐艺说,市民朋友在林区时不要吸烟、明火照明和烧火取暖,更不要携带火源火种进山入林区,大家践行文明祭祀,才能更好维护秀色怡人的森林。“万一遇到森林火情火灾,请立刻拨打报警电话12119。”

相关专题:萋萋芳草怀英烈·清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