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开门红】“绿色再贷款”点绿成金 湖南金融机构通过碳减排支持工具发放贷款56.2亿元

2022-03-30 07:08:56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陈淦璋 刘瀛洲 向柳]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3月29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淦璋 通讯员 刘瀛洲 向柳)“绿色再贷款”项目在我省不断落地,加大了对绿色低碳转型领域的信贷投入。记者28日从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获悉,截至目前,全省金融机构通过碳减排支持工具发放贷款56.2亿元,平均利率为4.1%,惠及企业59家;通过煤炭专项再贷款发放贷款3.6亿元,平均利率为4%,投向清洁高效煤电建设5个项目。

2021年11月,央行分别设立碳减排支持工具和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支持金融机构向碳减排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重点领域提供优惠利率贷款。

两项政策工具出台以来,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全力抓好政策落实,推动省内金融机构对这两大领域贷款在信贷资源配置、贷款利率、内部转移定价优惠、绿色审批通道、内部考核评价政策等方面给予倾斜和支持。例如,益阳市七里松风电场工程项目规划总装机容量7万千瓦,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拟对该项目发放3.7亿元项目贷款,期限15年,第一笔贷款3500万元已经发放。大唐华银湘潭石坝口水库50兆瓦渔光互补光伏项目,兴业银行长沙分行拟对该项目发放项目贷款1.8亿元,期限10年,前两笔贷款共1.3亿元已经发放。平江县2台100万千瓦国产超超临界燃煤机组项目,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拟对该项目发放项目贷款26.2亿元,期限15年,两笔贷款共1.5亿元已经发放。

相关专题:虎年开门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