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起来】“核酸+抗原”双检模式效果如何?湖南省疾控专家权威解读

2022-03-29 22:30: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编辑:洪晓懿]
字体:【

三湘都市报3月29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蔡亮 李合锋)雅礼中学、中雅培粹师生全部采取集中隔离、居家隔离等管控措施,校内426户家属区人员,就地隔离管控,防疫人员上门做核酸加抗原双检。

为何要进行核酸加抗原双检?这和以前核酸检测单项检查有什么不同?抗原检测有什么需要注意的事项?检测后试剂如何处理?今日,省疾控专家进行解读。

为何要进行核酸加抗原双检?

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是两种不同技术原理、针对不同检测靶标的检测方法。

核酸检测是标准方法,检测的是病毒遗传物质RNA的某段特定基因片段,需要在符合生物安全等级的实验室开展,实验流程涉及多个环节,需要配备专业技术人员和专用仪器设备,检测时间需要3-5个小时。

抗原检测是核酸检测的一种补充检测手段,检测的是包裹在病毒核酸外的“外壳”特异性蛋白,目前主要以病毒的核衣壳蛋白为主要的目标抗原,不需要对标本进行特殊处理,不需要仪器设备,不需要特定等级的生物安全实验室,在家就能操作,15分钟就能出结果,兼具方便、快捷、成本低、易推广使用的特点,类似于我们现在的早孕检测试纸条(胶体金法)。

鉴于目前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传染性强、隐匿性强、无症状感染者多的特点,采取抗原检测+核酸检测的联合方法,能进一步优化当前新冠病毒的检测策略,一旦抗原检测为阳性,再用核酸检测进一步确认,适合在短时间内对大范围人群进行筛查和确诊,能在最短的时间里精准发现和处理早期感染者,抢占疫情控制先机。

和以前核酸检测单项检查有什么不同?

核酸检测是新冠病毒感染的诊断标准方法,抗原检测是其有效的补充方法之一,两者都是直接检测病毒的成分。但是核酸检测能对模板进行指数倍的扩增,即使咽喉部病毒含量很低,经过指数倍的扩增,也能检测到阳性。抗原检测不进行扩增,如咽喉部病毒含量较低,也有可能检测不到阳性,其特异性和敏感性均较核酸检测低。

我们国家已经批准的抗原检测试剂的敏感性在75%-98%,特异性在95%-99%之间,适合对特定重点人群开展筛查,特别是在感染早期病毒滴度较高时,抗原很容易检测为阳性,这样大部分人都可以做出来,从而可以迅速控制疫情传播。在一些不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基层,或者某些感染风险较高的隔离人员,比如居家隔离人员,经自我抗原检测,可以不依赖专门实验室和专门的仪器设备,在最短的时间内查出自己是否感染,提高了有感染风险人群被“早发现”的能力,同时也降低核酸采样、检测人员的工作强度。

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无论抗原检测结果是阳性还是阴性,都需按照新冠病毒感染者或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标准采取相应管控措施。如核酸检测结果阴性,抗原检测结果阳性,应视同新冠病毒感染,通过集中隔离等措施密切观察,连续采样进行核酸检测。抗原检测为阳性不能作为新冠病毒感染的唯一依据。

【链接】

抗原检测有什么需要注意的事项?

1.自测前准备:抗原检测前应仔细阅读试剂配套说明书,检查试剂是否在有效期内,拭子、采样管、检测卡等是否有缺失或破损。

2.采样准备:可以采集鼻咽拭子、咽拭子或鼻腔拭子,采样前先洗手,取样时刮取自己咽喉部或鼻腔内部上皮细胞时下手要"重一点",尽可能地采到更多的组织细胞。

3.开始检测:将采集的拭子浸入采样管的保存液中,旋转混匀,挤压采样管外壁,使拭子头吸附的标本充分溶解在保存液里,弃去拭子,将液体垂直滴入检测卡样本孔中。

4.根据试剂说明书判断结果。

5.检测频次1天1次即可,不需要过于繁复开展检测。

检测后试剂如何处理?

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的人员(有发热、呼吸道等临床症状)和隔离观察场所的人员(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密接和次密接、入境隔离、封控区和管控区内的人员)检测完毕后,不论是阴性还是阳性,使用后的采样拭子、采样管、检测卡等均需装入可密封的塑料包装袋,由工作人员统一回收,作为医疗废物处理。

有检测需求的社区居民检测结果阴性的,使用后的采样拭子、采样管、检测卡等也需装入可密封的塑料包装袋,有条件的可以先用75%的酒精对包装袋内部喷洒消毒再封口密闭,再作为一般垃圾处理。如检测阳性,则需在人员转运时交由医疗机构按照医疗废物处理。

相关专题:科普动起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