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将至,传统口味的青团占据“C位”

2022-03-29 07:51: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亚苹 谭惠洁 李姿] [编辑:潘华]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3月28日讯(全媒体记者 黄亚苹 实习生 谭惠洁 李姿)离壬寅虎年清明节仅剩一周,青团,这种原本独属江南人心头挚爱的季节性传统小吃已应节气上市。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发现,螺狮粉、酸辣柠檬凤爪等“奇葩”口味青团开始给经典让位。

“现蒸的红豆沙青团,最经典的口味,6元一个。”昨日,在长沙市开福区晴岚路的面包店内,店员正热情地推销着控温箱中的青团们,这家主营海盐卷、碱水红豆包、北海道吐司等商品的日式面包店,今年是头一次销售青团,“销量比预想中要好一点,年轻人会买一个回去尝尝鲜。”

随着消费习惯的改变,往年靠着芥末鱼松、芝士豆乳、阿华田波波“奇葩”口味出圈的青团,今年竟然打起了怀旧牌,传统豆沙、笋干菜、咸蛋黄等传统口味青团依旧是长沙各大连锁蛋糕店、生鲜超市内的主打商品。如,鲜嫩野菜破土而出的时节,在仟吉蛋糕泊富店、罗森尼娜富兴店、罗莎蛋糕蔡锷路店等均只有红豆沙、蛋黄肉松两种口味青团在售。

“今年共推出7种口味的青团,其中6种是往年颇受欢迎的老口味。经过5年市场培育后,真正走俏的青团还是口味过硬的经典款。”盒马鲜生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月中旬启动青团季至今,榴莲芝士青团、传统豆沙青团、咸蛋黄肉松3种口味的青团是长沙市民的最爱。

湖南一餐饮从业者认为,青团皮大多用艾草制作,尽管它为馅料的创新留足了空间。但“猎奇口味”只能让消费者买个新鲜而无法形成长期消费习惯,眼下经典口味回归可看作是“冷静”的回归,粽子、青团、月饼等颇具节气性的食品,消费形式终将趋于理性。

相关专题:萋萋芳草怀英烈·清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