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荷已露尖尖角——湖南青年人才巡礼】邹彬:精湛技艺“磨”出来

2022-03-27 07:54:48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刘奕楠] [编辑:潘华]
字体:【

(2019年4月23日,邹彬认真砌砖,争取每个细节都做到完美。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奕楠

熟悉邹彬的人都知道,砌墙,他是专业的,甚至还有点“强迫症”。

别人只求快砌完,“95后”的邹彬却讲究“好不好看”。在以量计分的大环境下,老师傅常常说他“傻”。而正是这股倔劲,让他磨出精湛技艺,在2015年一举拿下第四十三届世界技能大赛的优胜奖,这也是中国在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上取得的第一枚奖牌。

载誉归来,邹彬被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破格录取为项目质量管理员。从小工变成了监工,在别人看来,邹彬是“当领导了,不用干活了”。邹彬却说,要想别人服你,还得拿出真本事。

不断缩小与满分的距离

邹彬的职业生涯始于“搬砖”。

2011年夏天,邹彬跟着父母走进中建五局的施工现场,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把一块块红砖递给正在砌墙的“大师傅”。

“再小的活也要认真干。”邹彬默默观察师傅砌墙,为他递去合适的砖块,“实在找不到现成的,我就自己动手切砖。”

过了没多久,邹彬选砖的眼光和切砖的技术成熟起来,开始向“核心技术”迈进——学习砌墙。

为砌好一面墙,邹彬常常选择推倒重来,速度比别人慢了不少。

“砌得再好,也不会加工钱。质量过关就行,你别太累了。” 看着儿子从早忙到晚,母亲很心疼。“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做到最好。”这个倔强的伢子说。

苦练一年后,邹彬砌的墙在当时的项目施工员心里打下了“免检”的烙印。

2014年,中建五局举办的“超英杯”技能比武上,邹彬拿到一道考题:一面青砖墙,留出一扇窗,窗户下,红色砖块组成的数字“14”,略微凸出墙面。

“这恰恰是我的短板所在。”邹彬说,砌艺术墙必须拥有大量的几何知识,能够根据图纸的尺寸,计算墙面图案的角度、弧度和大小,再切割砖块、组砌。为此,邹彬来到中建五局长沙建筑工程学校,向艺术墙进阶。

“拿到90分还不满足,硬要重新来过。”在中建五局长沙建筑工程学校,副校长盛良说,邹彬已经具备了用砖头“绣花”的能力。他把墙面当作艺术品来创作,沉下心来精雕细琢。一项计分点多达七八十项的砌筑任务,拿到95分才罢休。

走进工友心里

用邹彬的话说,自己动手砌墙,跟指导别人砌墙大不一样。

2016年,邹彬在长沙碧桂园威尼斯城四期项目担任质量管理员,负责砌筑质量管理。

“每天的工作就是到处去挑刺儿,别提有多别扭了。”“95后”的邹彬面对的是“60后”“70后”老师傅,挑刺儿的活可真不好干!

一天,邹彬正在项目上进行质量检查,发现一面墙的灰缝厚度不一致。虽说是小瑕疵,但邹彬也不轻易放过:抄起工具,抹浆、垒砖、压实、勾缝……砌完一排,再回过头来检查一次,看看灰缝有没有对齐,墙面平整度、垂直度是否合格。

最终,一排清清爽爽的砖面砌成了,纵横两向的灰缝都控制在1厘米以内,见不到多余的水泥或污点。

“这个伢子是真的做过!”看着邹彬拿砖的样子和抹浆的熟练程度,工友们心服口服。

动手示范,拉近了邹彬与工友们的距离。大家见到他,都热情地打招呼,真心想学几招,不再认为他只是“耍耍嘴皮子”。

2021年,长沙洋湖片区城市环境整治工程项目启动,邹彬提拔为项目的质量总监。

按照邹彬的作风,铺路一定要平整,“但凡有一点瑕疵,就会影响整个面的美观,看着不舒服。”

日常检查中“路见不平”,邹彬必会抓着不放。可工友认为:“仅一点点,看不出来,没关系。”邹彬坚持整改到位,有时难免起争执。

为了扫除沟通障碍,下班后,邹彬常常跑去跟工友“套近乎”。聊聊家常,说说自己的从业经历,慢慢地与他们打成一片。

相关专题:小荷已露尖尖角——湖南青年人才巡礼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