耒阳紧锣密鼓推进2490亩“旱改水”

2022-03-27 07:53:01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徐德荣 杨明涛 王志云] [编辑:潘华]
字体:【

耒阳紧锣密鼓推进2490亩“旱改水”

近3年来,全市累计新增耕地11199亩,预计年增收粮食800万斤

湖南日报3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 徐德荣 通讯员 杨明涛 王志云)昨天,在耒阳市五里牌上岭村旱地改造水田项目施工现场,挖掘机正在对山丘进行梯度平整,一旁的施工人员用锄头等工具修整水渠。

不负农时不负春。3月以来,耒阳市今年2490亩“旱改水”项目伴随春耕的脚步陆续开工。该市除了将平坦的荒地改造成水田外,还探索将低丘缓坡荒地改造成梯田。上岭村旱地改造水田项目,就是对低丘缓坡荒地进行开垦。该项目占地115亩,目前工程进度过半,一丘丘梯田初步成型,从山脚向山腰盘绕,层层叠叠,高低错落。

上岭村将低丘缓坡开垦为水田,主要基于这里可以从不远处的欧阳海灌渠引水。耒阳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严格项目选址,对一些水源充足、土壤肥沃、交通便利的闲置地块,通过筑埂开造新田、修建基础设施、加强土地培肥等措施,将无人问津的荒地变身增产增收的良田。”据悉,耒阳今年2490亩“旱改水”项目将在6月晚稻插播之前全部完工交付。

为鼓励各地充分利用耕地后备资源新增耕地,耒阳市将奖补工作经费、青苗补助费(仅限于旱改水项目)纳入耕地开发项目预算,有效推进“旱改水”项目。近3年来,全市累计新增耕地11199亩,其中水田5653亩,预计年增收粮食800万斤。

相关专题:保护耕地 湖南行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