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平台联系你退款?当心诈骗!

2022-03-23 10:44: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潘显璇 卢奥] [编辑:潘华]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3月22日讯(文/视频 全媒体记者 潘显璇 实习生 卢奥)网贷投资已成为过去式,但不少受害者还在等待平台清退兑付。如果接到电话、短信或者邮件邀请你加入网贷平台官方清退兑付群,千万要留心了。记者了解到,近期类似的网贷回款骗局频发,多地警方和金融监管部门都发布了风险提示。

忽悠加群补缴税款后兑付回款

2022年3月初,长沙市民刘先生收到一条短信,称“【草根投资】官方通知:您好!因债权问题,现正式进行清兑事宜,争取尽早退出,详情咨询QQ群652657705”。

刘先生此前在网贷平台草根投资上有过2万元的投资,2018年草根投资爆雷,这笔投资款便无法再取出来了,至今没能讨要回一分钱。心怀疑惑的刘先生决定进群看一看。

“这个群进行了设置,需要填写姓名、投资余额、手机号码才能进群,我如实填写了。”刘先生回忆,群里有几十号人。

进群后没多久,就有所谓的客服人员与刘先生进行了联系。“客服说是为了响应国家P2P全面清零政策、加快兑付进度,在有关部门的监管下引进了第三方平台进行兑付,已经取得了较好的进展,补缴相关税款后,即可通过第三方平台提现清退款。”

一听要下载陌生的APP,并且需要先缴纳税款,警惕的刘先生觉得不对,上网一查,发现网上已曝光了类似骗局,便果断地退出了QQ群。

让刘先生郁闷的是,骗子并没有死心,从3月初至今,他隔三差五就会收到类似的短信,提醒他“草根平台开启新一轮清退兑付”等,让他烦不胜烦。

警方和金融监管部门发布风险提示

3月22日,记者在网上查询发现,类似的网贷平台回款骗局不少,既有要求先补缴税款的,也有要求下载APP认购证券返利的。同时,不只是草根投资,短融网、小牛在线、黄金钱包等众多网贷平台都出现了网贷回款骗局,有的骗子甚至还在群里出具“中国银保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厅”的红头文件。

对此,多地警方以及金融监管部门都发布了风险提醒。

今年2月份,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称部分网站、微信群、社交媒体账号、短视频平台等冒充银保监会、金融监管局(办)的名义,号称官方回款渠道,诱导P2P网贷出借人缴纳保证金,企图对P2P网贷机构出借人实施诈骗,存在重大风险隐患。湖南未设立或授权设立网络回款渠道,广大消费者如发现机构或个人实施回款诈骗的,应当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

多地警方则提醒,针对这些P2P“回款”信息,投资者需要谨慎对待,遇到问题应向警方或者银保监会、金融办等官方机构咨询,千万不要轻信互联网群中流通的信息,以避免受到二次财产伤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