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 新旅游·新政策】突围!湖南首届旅发大会蓄势待发

2022-03-20 07:51:14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龙文泱 廖慧文]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龙文泱 廖慧文

“首届湖南省旅游发展大会承办地是张家界市!”

3月19日,首届湖南省旅游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大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爱武代表首届全省旅发大会组委会发布了这一万众期盼的结果,并宣布本届省旅发大会初步定于6月下旬举办。

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如何全面推动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提振人们的信心?我省意欲从旅游业着手,探索树立高质量发展标杆。

旅游兴,百业旺

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立高质量发展标杆,我省为何选择从旅游业发力?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旅游集团发展报告(2020)》显示,2019年,我国国内旅游人数达60.06亿人次,入境旅游人数14531万人次,全年旅游总收入6.63万亿元。

《湖南省“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则表明,“十三五”时期,我省旅游业发展实现历史性突破。2015年至2019年,全省旅游接待总人数从4.77亿人次增长到8.32亿人次,年均增长11.77%;旅游总收入从3712.9亿元增长到9762.32亿元,年均增长21.33%。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2020年,全年仍接待游客6.93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8261.95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6.18%。

“旅游业是难得一见的能够全民消费、全社会投资、全世界人文交流、全成就转化、全要素全产业融合发展的大产业,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教授、博导石培华认为,旅游业在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惠民生、优生态等方面,在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美丽乡村建设、新型城镇化等重大战略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都具有新引擎的特殊作用和巨大综合功能。

去年年底,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指出,“十三五”时期,旅游业作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地位更为巩固,成为小康社会人民美好生活的刚性需求、传承弘扬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促进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领域、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生力军、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和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渠道。

该规划还提出,要发挥旅游业综合带动作用,释放“一业兴、百业旺”的乘数效应,创造更多就业创业机会,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给各个行业带来重创。疫情防控常态化,让我省乃至全国的旅游业发展进入了低谷期。若不积极作为,旅游业可能还将持续低迷。当前,我们的疫情防控能力和反应机制已有较大提升和完善。此时,谁能精准施策率先解决旅游发展的问题,谁就有可能抢占先机、走在全国前列。

旅发大会,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如何发挥旅游业的综合带动作用?

“十三五”时期,湖南由旅游资源大省迈向旅游经济强省,目前已走到了发展的“十字路口”。

系统地挖掘、开发、整合、宣传湖南旅游资源,推动湖南旅游业提质升级,从而把湖南打造成为新时代全国旅游目的地,举办全省旅游发展大会是有效途径。

它还是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贵州、黑龙江、河北等省有成功经验。

自2006年至今,贵州的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已连续举办16届,形成了举办一届旅发大会、打造一批旅游精品、助推一地经济发展的有效模式,初步走出了一条旅游产业赶超跨越的新路。他们把发展旅游产业作为“一把手工程”,从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对承办地进行支持,每一届旅发大会直接投资金额均在30亿元以上。

2016年至2019年,贵州接待外省游客人次、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30%以上。在一个品牌引领下,结合承办地实际,突出重点、打造亮点,大会主会场所在地的西江千户苗寨、青岩古镇、安顺屯堡等重点景区现已全国知名。

今年,黑龙江省将举办第五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每届的承办地都因大会受益。如承办第三届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黑河市,把旅游发展融于城市建设全过程,建成了景城一体、智慧服务、基础设施等16个项目,让游客置身“天蓝江清、花海林田、人在画中”的全域旅游环境。2019年至2020年,黑河市拆除违建达到过去10年总和的3倍,改造老旧小区使市区1/6的居民受益。

2022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办好全省旅游发展大会,让湖南旅游唱响全国、走向世界。”本届省旅发大会初步定于6月下旬举办,将坚持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按照“立标、打样”的总要求,秉承“项目为王”的办会理念,整合资源、集中投入,推动大会承办地在旅游产业、生态修复、人居环境、服务设施、文化经贸交流、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实现全面提升和巨大变化。

“受疫情影响两年,很多区域的旅游已经停滞,我省在这个时间点举办全省性的旅游发展大会非常必要。”湖南省政府智库专家、省远景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北冰认为,在新时代的背景下,我省要站在旅游接近万亿产业的行业背景下思考旅游产业的未来,通过产业大会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为旅游发展注入新的内涵,加快乡村振兴的步伐。

一花引领,百景争艳

举办旅游类全省大会,湖南并非首次,但此次的旅游发展大会和以往有很大不同。

“各市州根据自身情况申办承办地,这种形式本身就有助于各市州旅游产业的发展。”省政府智库专家、省远景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北冰认为,每年一次的申办过程能让各个市州持续处于竞争氛围中,推动各地积极完善和改变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建设和旅游产品构建,提升市场竞争能力、地方政府服务能力。他建议引入考核机制,确保旅发大会的连续性。

随着首届全省旅游发展大会承办地花落张家界,一切工作都有了更明确的方向。

“张家界市承办首届旅发大会,具有独特的资源优势、品牌优势、产品优势、服务优势、带动优势。希望该市为全省乃至全国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旅游高质量发展张家界模式和经验。”首届全省旅发大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李爱武介绍,目前,大会的活动总体框架、宣传推介方案、政策和项目清单、招商引资方案等已初步形成。大会组委会按照“能力可及、规模适度、效果最优”的原则,对承办地张家界市提交的项目清单进行了两次联评联审,将从中精心筛选一批重点项目予以全方位支持,给予承办地实打实的帮助。同时,针对当前旅游业转型发展面临的共性问题,大会组委会正在抓紧制定支持承办地旅游业发展、加快全省旅游业发展2个政策支持套餐,力求拿出较多实用、好用的政策“干货”。

“旅发大会要着眼于致力构建旅游高质量新发展格局。”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省旅游研究院院长王兆峰建议,旅游业作为产业,要重点抓住国家文化公园、休闲度假区、乡村、交通等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体系建设,大力发展红色研学旅游、旅游康养,还要抓营销、树品牌、拓市场、促消费。同时,持续加大政策保障和体制机制创新力度,促进旅游人才结构和质量的提升。

“以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核心产品为导向,以项目为抓手。”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郑群明建议,通过举办旅发大会,帮助一个地方建成一两个标志性旅游大项目,打造城市超级IP,形成世界级超级吸引力;建设一批关键重大旅游项目,支撑当地旅游发展。

一枝独秀不是春。虽然每年只有一个承办地,但旅发大会带来的热度和流量辐射全省。河北省就形成了省、市、县联动的“1+13+N”推进机制:除了省级旅发大会的承办地,其他市每年明确一个县(市、区)承办市级大会。

对此,我省提出了“一地举办、全省联动”的办会要求。其他13个市州要参照省里做法,通过申办,每年确定在一个县(市、区)举办市级旅发大会。目前,怀化市明确自今年起每年举办一次全市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并拿出1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承办地。长沙市以“强省会、兴文旅”为主线,正在精心筹备全市文旅发展大会。同时,各个市州要针对当前旅游行业面临的痛点、难点问题,出台切实管用的政策,围绕首届全省旅发大会的召开积极作为。

一花引领,百景争艳,方能绘制出生机勃勃的春天图景。

相关专题:新湖南 新旅游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