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荷已露尖尖角——湖南青年人才巡礼】吴恋:数学王国的追梦人

2022-03-17 07:09:59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李传新] [编辑:刘茜]
字体:【

吴恋副教授。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传新

今年33岁的吴恋是中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教授。

“我的梦想就是希望像侯振挺先生一样,做出有自己烙印的标志性成果。”

中南大学的侯振挺教授是第十三届华罗庚数学奖获得者,他的“侯氏定理”问世,使他成为国际数学星空中的耀眼明星。

3月10日,记者在中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见到吴恋时,她微笑地说:“我是侯先生的铁粉,他就是我的榜样。”

“蹭”出来的女博士

初见吴恋还以为她是一位学生。

中等个子,步履轻盈,一身学生打扮,脸上满是笑容,充满活力的身姿与传统印象中的数学女博士大相径庭。

谈及为什么选择这么深奥枯燥的基础数学作为研究方向时,她说:“我对分析学很感兴趣!在读大学本科的时候对分析方向的课程比较偏爱,比如数学分析、实变函数、泛函分析等。”

她向记者讲述了当年在中南大学“蹭课”的故事。

刚进中南大学读硕士研究生的时候,一位姓焦的老师,也就是后来她的博士生导师焦勇教授,主要从事泛函分析领域的研究。研一的时候,吴恋选修了这门课程。她说:“焦老师的课讲得生动有趣,引人入胜。我有一位同学正好是焦老师带的研究生,于是我便跟着去蹭焦老师为他的研究生开设的讨论班。”

当时那个讨论班总共就4人,一个老师和三个学生。讨论班讲的内容就是鞅论,那时候吴恋对该方向一无所知。老师开了个头之后就给每名学生分一个任务,然后学生自己上去讲心得体会。

吴恋说:“我第一次去的时候,焦老师非常惊讶,可能是看到我是一位女生,这个方向是比较困难的。但这样的上课方式能让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动性,不仅仅只是获得知识,更是要自己充分理解并能够很好地传达给别人,让别人也能听懂。这样的学习方式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和动力,我从中获益匪浅,并且找到了之后的研究方向。”

上讨论班之后不久,焦老师问吴恋有没有兴趣读博?正好有一个硕博连读的机会。当时正值研究生二年级的吴恋并未想过读博这个问题,但是又觉得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她回去后思索了一晚上,第二天就去找焦老师表达了读博的意愿。

这样的机缘巧合下,吴恋开始了自己的硕博连读生涯,后来在焦老师的推荐与帮助下,她受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赴美国迈阿密大学联合培养两年。这两年的留学生活更进一步坚定了她走下去的信心与勇气,回国毕业之后,她便留在了中南大学任教。

做科研要“坐得住”

看上去活泼好动的吴恋,做起学问来静如处子。她说,有时候为了一个课题连续几天加班,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坐在电脑前思考和写东西,偶尔连做梦也是与数学相关的问题。

吴恋从事的研究是基础数学中的非交换分析方向。

非交换分析是近20年来兴起的一门交叉学科,包括量子鞅理论、量子概率、非交换调和分析、算子空间理论等,与量子物理、量子力学以及量子信息等密切相关。对于很多非专业人士来说,听到这些感觉有些懵。

吴恋说,简而言之,经典分析处理的是“函数”,而非交换分析处理的则是“算子”(最特殊的例子便是矩阵)。由于算子之间不具备交换性,这就导致许多经典工具的缺失,从而使得非交换分析的研究变得非常困难。为了克服“非交换性”带来的本质困难,往往需要引入全新的思想和方法,得到的一些相关结果也常常会揭示一些与经典情形完全不同的现象。

吴恋是土生土长的长沙妹子,她说科研要“坐得住”“恰得苦”“耐得烦”和“霸得蛮”。

她解释,对于数学这种基础性学科而言,一定要“坐得住”,经得住外面的诱惑,踏踏实实、一步步稳扎稳打。做基础性研究就像是“自寻苦头”,但是深入其中真的解决了问题的时候,那种快乐是由内而外的,所以要“恰得苦”。做数学还要“耐得烦”和“霸得蛮”,教学上需要不厌其烦一遍一遍去教,把不太好理解的内容讲清楚,科研上也需要反反复复、耐着性子“霸蛮”把难点逐个突破。

吴恋醉心于泛函分析研究,为了她的数学梦一路追寻。这些年来,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中国博士后基金2项以及中南大学创新驱动青年人才项目,曾受邀参加国际算子理论大会IWOTA2021并作报告,2021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

面对这些成就,吴恋说:“在数学的王国里,我还只是刚刚起步,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相关专题:小荷已露尖尖角——湖南青年人才巡礼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