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相声表演艺术家郭新逝世,他是湖南相声的主要开拓者之一

2022-03-16 10:52:37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龙文泱] [编辑:刘茜]字体:【  
记者今天从相声表演艺术家郭新家人处获悉,昨天上午,郭老因突发心梗在长沙家中与世长辞,享年82岁。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李金斗(左)、郭新(中)、相声演员熊壮(右)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3月16日讯(记者 龙文泱)记者今天从相声表演艺术家郭新家人处获悉,昨天上午,郭老因突发心梗在长沙家中与世长辞,享年82岁。

郭新,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湖南省曲艺家协会名誉主席。郭老与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马季是好友,有着40多年的友谊,马季曾笑称郭新为“湖南省活着的资历最老的相声演员”。

相声表演艺术家郭新

郭老自幼随相声大师朱相臣、苏文茂学习传统相声表演艺术,并拜苏文茂为师。他颇有天分,在中学时代就获得了天津市相声表演大赛一等奖。1958年,他将相声这门北方的传统表演艺术形式带到了湖南,在湖湘大地上生根发芽、开枝散叶。郭老从艺60多年,创作和表演了大量脍炙人口的相声作品,如《山花烂漫》《啊!马王堆》《找戒指》《说长沙》《张家界》《父之过》等,得到了广大老百姓的喜爱。他多次获得各项大奖,并培养了奇志、大兵、杨五六、周卫星、胡聪俊等一大批相声表演艺术家,是湖南相声艺术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

【新闻多一点】

湖南相声从北方传来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易禹琳

湖南相声发展不容易。

中国曲艺家协会理事、湖南省文联副主席大兵回顾,湖南发展至少有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上世纪40年代,欧德林(开口笑)把北方相声介绍到长沙,在大众游艺场演出,但给了湖南人相声启蒙。

第二阶段是上世纪50至70年代,专业相声演员吉马和郭新分别从北京和天津借调来长,在省群艺馆里培养了周卫星等一批人才。

第三个阶段是1980至2010年,先是杨志淳(杨五六)和周卫星赶上了电台的黄金时代,出了录音带,接着是奇志和大兵赶上了电视的黄金时期,在全国火爆。

现在也许是第三个阶段的余波,也许是第四个阶段的开始。

(照片由郭新家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