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 新旅游·百舸争流】冬奥顶流,催生湖南“冰雪游”新业态

2022-03-16 06:57:33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陈普庄] [编辑:刘茜]
字体:【

2月3日,游客在衡阳市南岳衡山景区赏雪游玩,景区内银装素裹,美不胜收。曹正平 文兰 摄影报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普庄

“冰墩墩”踏着皑皑白雪而来,“雪容融”伴随草长莺飞而去。过去的这一个多月,冬奥会遇上“中国年”,冰雪元素成了顶流。3月的湖南,仿佛一秒入夏,然而掐指一算,距离湖南上一场降雪其实仅仅过去了三周时间。

近年来,在北京冬奥会“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示范效应下,冰雪旅游在湖南旅游版图中悄然萌芽。实际上,虽地处南方,但由于山区地形复杂,垂直气候明显,湖南省内季节性、区域性的冰雪资源并不匮乏。以自然冰雪景观为基础,以地方性民俗文化为根基,以冰雪运动等新兴旅游消费为驱动的旅游新业态,有望描绘出一幅全新的美丽雪景。

登高赏雪,崇山峻岭风景独好

在湖南,对于久居城市的人们来说,不是每个冬天都会有冰雪如约而至。山野之中,则是另一番景象。“回飚吹散五峰雪,往往飞花落洞庭。”李白笔下的南岳雪景,时隔千年依然令人神往。崇山峻岭之间,湖南的雪,既有北方的粗放,又有南方的隽永。

去年11月23日,伴随着互联网上的阵阵惊呼,“湖南初雪”从壶瓶山、天门山的天空洒落,点缀了人们的手机屏幕。“今年的初雪,是在壶瓶山,还是在天门山,或者在衡山,在酃峰?”每到冬天,爱玩的湖南人,都会把“初雪”玩成一场互联网的行为艺术。除此之外,“是南岳的雾凇更壮观,还是天门山的雾凇更奇美”,这样的小悬念,总会在每个冰雪季撩动游人的心弦。

这是大自然给湖南的馈赠。

湖南地处云贵高原向江南丘陵和南岭山脉向江汉平原过渡地带,东、西、南三面环山。丰富的地貌特征,赋予了湖南亚热带季风性气候下一颗“多变的心”。

过去的这个冬天,湖南的雪更是格外“给力”。从去年11月底直到今年2月底,无论是频次、降雪量,都堪称近年之最。虎年春节期间,湖南多地迎来降雪,南岳衡山、张家界武陵源和天门山景区、溆浦雪峰山、新化紫鹊界和大熊山、新宁崀山、永州蓝山县云冰山等自然型景区呈现难得的气候奇观,观雪景、玩雪拍照、赏雾凇,直接带动了假日旅游消费。

堂前玩雪,最是人间烟火气

层峦叠嶂给湖南带来的不仅是地貌和气候上的多变,更有湖湘文化不同分支之间的繁衍和交融。

在湖南各地,你经历的或许是同一场雪,邂逅的却是不同的地方文化。南岭风情、客家风味,花瑶文化、梅山文化……这些文化上的差异,构成了耐人寻味的烟火气。

2月初,海拔近1200米的龙山县八面山景区,处处玉树琼枝、冰锥倒悬;雪原策马、雪中漫步,溜冰、堆雪人、打雪仗,吸引众多游客前来玩雪赏景,在云上雪原体验自己喜欢的“冰雪项目”。矮寨大桥、凤凰古城、不二门等多家景区应时推出品雪城古韵、峡谷雪景、林海雪原等系列冰雪旅游产品,景区人气迅速攀升。

虎年农历大年初四,怀化雁鹅界非遗古村落游人如织。皑皑白雪中,龙潭雪火龙灯,作为当地最具特色的冰雪民俗活动,深受游客欢迎。

从怀化溆浦到邵阳隆回,雪峰山脉海拔800米以上的地区,数十万人世代聚居于崇山峻岭之间,特有的高山台地地貌给了当地人更多的与冰雪交朋友的机会。2月底,一场大雪后,在隆回虎形山瑶族乡,当地居民和游客在数十厘米厚的积雪中嬉戏的场景,在互联网上“刷屏”。除了打雪仗、堆雪人这样的“传统项目”,还有像轮胎雪车、山路滑冰、冰面滚铁环、打石头菩提这样的当地“特色玩法”,喊声、叫声、吆喝声此起彼伏,山林、田野和村寨热闹非凡。当地主管部门和旅游开发商正在酝酿以这些冰雪民俗为原型,开发各种冰雪旅游产品和项目。

冰雪运动,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

自从2015年中国成功申办冬奥会以来,“冰雪游”便成为了各地旅游业的热门元素。随着冬奥会的成功举行,加上人们在体育休闲旅游方面消费水平不断提高,滑冰滑雪等场景营造,正在催生冰雪旅游新业态。

今年春节期间,在北京冬奥会流量加持下,湖南各大冰雪运动场馆也持续升温。位于长沙市的湘江欢乐城,除了除夕当天闭馆之外,整个假期人气爆棚,1至2月客流量较去年年底上升200%,滑雪项目学员人数也较往年明显提升。慕名而来的,除了来自湖南本省游客,还不乏广东、广西、贵州等临近省份的冰雪玩家。

位于慈利的张家界冰雪世界,于2019年底开门迎客以来,同样感受到了冰雪运动的热度。作为当地乃至周边城市最具规模的滑雪场,张家界冰雪世界填补了当地冬季旅游的一大空白,成为新的热门目的地。

从去年3月开始,一条长达7600米,线路总高差1150多米的国内在建最长景观索道,已在雪峰山南麓如火如荼地开建,有望于今年10月建成迎客。这条索道的起点位于高铁溆浦南站,终点则位于雪峰山上的北斗峰一带,伴随着景观索道一同投入建设的,还有一座现代化、标准化室外滑雪场——雪峰山将打造全国高山台地休闲度假旅游示范区、冰雪运动示范基地。

业内人士曾预言,“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意味着冰雪运动的重心将逐步南移,而就天然气候条件而言,湖南或将是“冰雪南移”的终点站。

“在未来,长沙市民周五下班坐上80分钟高铁到达溆浦南站,立即无缝换乘观光索道,当晚即可夜宿北斗峰,一觉醒来即可享受一整个周末的滑雪旅程。对于粤港澳等地的滑雪爱好者来说,这里也有望成为周末滑雪之旅的首选目的地。” 吉首大学中国乡村旅游研究院院长、湖南省旅游学会首席专家张建永在接受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说道。

相关专题:新湖南 新旅游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