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荷才露尖尖角——湖南青年人才巡礼】李婷婷:基础研究“揪”出致癌关键靶点

2022-03-07 09:01:10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李婷婷:基础研究“揪”出致癌关键靶点



2月21日,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李婷婷(右一)在指导学生做实验。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健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铭俊

通讯员 严婧 刘汶添

2月21日,湖南师范大学分子细胞生理实验室,李婷婷手持移液枪,向学生示范质粒提取。如果不是提前看过照片,很难想象坐在实验台中间学生模样的她竟然是周围一群研究生的导师。

李婷婷今年29岁,先后在美国南加州大学、匹兹堡大学获硕士和博士学位。2021年3月,她全职加入母校湖南师范大学,受聘“潇湘学者”特聘教授,成为博导,入选湖南省“百人计划”青年人才。

从新角度揭示卡波西肉瘤发病机制

“选择这个行业,除了兴趣,还是兴趣。”李婷婷研究的是肿瘤病毒如何诱导癌症发生。

2010年,李婷婷以优异成绩考入湖南师范大学生物科学基地班。在这里,她夯实了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等核心知识,接触了生物医学等前沿领域,还加入了刘中华教授的团队。刘老师带着这群学生剖析蜘蛛毒素的结构和功能,通过揭示蜘蛛毒素作用分子机制,开发出一系列有毒动物的药用资源。

研究毒物与戴着眼镜、文文静静的李婷婷形成了鲜明反差。不过,她对此产生了浓厚兴趣,并决定出国攻读生物化学与医学专业。

在美国就读并非一路坦途。“老师来自世界各地,口音杂,上课基本听不懂,自己有时也感到焦虑。”等她适应了学业压力,将重心转到科研,已经是第3年。

实验中,李婷婷发现被KSHV(卡波西肉瘤疱疹病毒)感染的细胞对谷氨酰胺的消耗非常多,消耗过程中还产生了大量对细胞有毒的氮类副产物。跟随这个有意思的发现,她开始了读博期间的第一个课题研究。最终发现,原来是“狡猾”的KSHV通过上调关键酶ASS1,促进了氮的流出,让自己感染的细胞快速生长。

这不仅从新的角度揭示了卡波西肉瘤的发病机制,挖掘了疾病治疗的分子靶点,也为肿瘤代谢研究提供了新思路。在她随后的研究中,抑癌基因关键靶点被相继发现,研究成果不仅刊登在国际权威期刊,还被哈佛大学教授大段引用并高度评价。

毕业时,她的导师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发文:“李婷婷是我从教几十年,见过的最优秀的学生之一。”

理论基础夯实了,才能找出被忽视的细节

2020年,她放弃了去哈佛大学做博士后研究,选择提前回国。回国是她一早就想好的:“选择归国的施一公、饶毅等科学家一直是我的榜样,激励着我。”

2021年3月,在一众学校抛来的橄榄枝中,李婷婷选择了母校湖南师范大学。“遇到疑惑,我还可以找以前的老师获得解答,这种氛围太亲切了。”

李婷婷将自己定位为“做基础研究的”。她的一个目的是培养一批优秀的研究人员,建立一个以青年骨干为核心的高水平研究团队。

每天在实验室10个小时的时间,她进行了“226”的分配:2个小时读文献,2个小时分析数据,6个小时做实验。与研究生见面的第一天,她就以自身经验告诉学生,理论知识是底层架构,是决定“上层建筑”的,“底层架构不牢,实验就做不好。”

“我们不是发明家,也不需要那么聪明的大脑。我们只是发现自然界已经存在的现象,把它揭示出来并分享给他人。”李婷婷常说,理论基础夯实了,才能用勤奋的双手以及善于发现的眼睛,找出被忽视的细节。而这个细节,很可能是一个课题最关键的点。

她也尽量将自己的基础研究成果进行转化。“筛选出一些基因靶点,通过小分子抑制剂进行拮抗,最终达到干预肿瘤发生的目的。”如今,李婷婷正与相关医药企业一起,为新型抗病毒药物的临床转化做着准备。

相关专题:小荷已露尖尖角——湖南青年人才巡礼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