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 新旅游·如此多娇】观山川美景 寻历史遗迹 看现代工业——株洲大力推进全域旅游

2022-03-07 07:50:52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观山川美景 寻历史遗迹 看现代工业

——株洲大力推进全域旅游

(炎帝陵景区。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咪

通讯员 高凌 张和生

春暖花开时节,先到炎帝陵来一场寻根祈福游,再到神农谷放松一下身心,然后去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旧址寻找红色记忆,到中国动力谷展示中心体验一把工业研学游,感受现代高科技魅力……连日来,记者穿行株洲各地,观山川美景、寻历史遗迹、看现代工业。

株洲地处湘东,是中国最具魅力的旅游城市之一,先后获评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绿化城市、国家森林城市,醴陵市、炎陵县成功创建湖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县。株洲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加快转变旅游发展方式,积极推动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着力打造要素齐备、服务优良、人气兴旺、独具魅力、令人流连忘返的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

神农福地,红色家园

株洲是中国共产党初创时期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重要根据地、毛泽东思想初步形成的重要实践地,红色旅游资源丰富,拥有保护较好的革命遗址170处。

在这片红色热土上,诞生了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实施了第一次连队建党,开展了第一次插牌分田等,在中国革命史上和党的历史上具有重要影响和地位。

“通过革命斗争的洗礼,株洲涌现出李立三、左权、谭震林、耿飚、杨得志、宋时轮等一大批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和共和国开国将领。”江西薛女士带着家人,先后来到醴陵先农坛、东富寺等地游览。

株洲持续挖掘红色资源富矿,运用现代先进方式予以呈现。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旧址被列为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思想教育基地,是全国红色旅游30条精品路线第8条中的重要景点。炎陵红军标语博物馆采取沉浸式体验、实景复原等方式,增加观众互动,实现由“静态展览”向“活态传承”转化。

株洲作为神农福地,华夏始祖炎帝神农氏安寝于此。在炎陵县,炎帝陵被誉为“神州第一陵”,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也是海内外炎黄子孙寻根谒祖的圣地。每年定期举办的“炎帝陵祭典”,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根亲文化盛事,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提质升级,全域推进

“这里山清水秀,植被覆盖率高,空气清新,吃的、住的、玩的一应俱全……”贵州游客王先生游览炎帝陵、神农谷等景区后,兴奋地说。

株洲市围绕全域旅游发展目标,结合乡村振兴,出台“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8-2030年)”,整合各级资金,对景区及周边设施进行全面改造升级。

炎陵县神农谷景区有“亚洲第一氧吧”美誉。通过不断提质改造,晋级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先后获评“湖南最佳避暑胜地”“省级森林康养基地”。近3年,建设神农湾森林康养酒店,建成康养游步道3公里,开发徒步、野营、骑行、摄影、太极、写生等一批康养项目。

位于攸县酒埠江旅游区的酒仙湖景区,也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经提质改造,该景区升级为集山水游览、民俗体验、运动休闲、康养度假、研学拓展等功能于一体的山水休闲型旅游景区,拥有酒仙湖湖区、酒埠江地质博物馆、酒埠江大坝、攸女仙境、官田碉堡、水云桥等多个景点,建成18公里环湖生态游道,形成活力水湾运动、碧水青山露营、攸女仙境民俗体验、渔樵耕读湿地游憩、攸州记忆滨湖休闲、青山幽谷森林康养等6大片区。

随着长株潭一体化进程加快,株洲经开区抢抓机遇,以“旅游+”发展旅游新业态,已建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方特欢乐世界、云峰湖旅游度假区、长株潭地区规模最大的大型亲水主题乐园——云龙水上乐园及儿童体验馆诺亚方舟、悦云水疗馆,以及株洲首个旅游集散中心——云龙假日欢乐广场。

文旅融合,实现突破

今年春节期间,株洲市推出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其中,株洲市博物馆推出的百井百人剪百景——株洲市级非遗项目“百井剪刻纸”作品展、虎虎生福——壬寅(虎年)新春生肖文物联展等,获得众人点赞。

株洲市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让“诗与远方”在这里牵手,“文化+旅游”令这片土地焕发出新的光彩。先后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文化和旅游消费呈现出消费载体不断完善、消费活动精彩纷呈、消费方式愈发便捷等特点。

去年,株洲整合资源,在“两山铁路”红色旅游专列开通后,高品质打造全国首个“红色专列车厢课堂”,推出“学党史、上党课”列车党建品牌。专列全年开行83趟,乘客累计达2.8万人次,被中组部推荐为全国党史教育典型案例。

作为新中国近100种工业产品诞生地,经70多年发展与积淀,株洲建立起门类齐全、实力雄厚的现代工业体系,拥有近现代工业文化遗产35处,具有独特的历史底蕴。运用这一资源,株洲逐渐形成了清水塘老工业基地、万丰湖株洲·中国动力谷、芦淞低空游览、醴陵“中国陶瓷谷”、田心轨道交通等5大工业旅游板块,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

株洲市文旅广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力争到2025年,株洲年接待游客超过1亿人次,年旅游总收入突破1000亿元。

相关专题:新湖南 新旅游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