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发夫妻携手做公益 一做就是20多年

2022-03-06 07:48: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洁规]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彭泽良、田金梅夫妇。杨洁规 摄

三湘都市报3月5日讯 一起做公益,是否能收获加倍的快乐?在株洲天元区栗雨街道湘湾社区,总会看到这样的情景:一对身穿蓝色志愿者马甲的银发夫妻,手牵着手在晚上义务巡逻,如果有垃圾,还会顺手捡起来。

这对“公益夫妻”就是彭泽良与田金梅。夫妻俩坚持从小事做起,公益事业一做就是20多年。3月5日上午,记者见到彭泽良和田金梅夫妇,两位老人正在参加社区组织的植树活动。

8旬银发夫妻携手做公益

“老伴,你扶好树苗,我来铲土。”彭泽良招呼着老伴,自己挥锹铲土。两位老人和社区其他志愿者一道,扛苗、挥锹铲土、扶苗浇水……为保证树木存活率,每一个环节大家都做得一丝不苟。

彭泽良、田金梅夫妇今年都是84岁高龄,退休后,作为退伍老兵的彭泽良就开始闲不住了,带着老伴参加公益活动。

“看到孩子们因为我们的帮助和陪伴脸上露出灿烂笑容时,我们从内心深处感觉到由衷快乐。”想起自己第一次参加公益活动的情景,彭泽良深有感触。那次为乡村孩子现场捐款,在帮助孩子们的同时,自己也深受触动。

“吃过苦,想尽力为大家做点事”

“年轻时吃过苦,又是退伍老兵,就想一定要尽所能为大家做点事。”2016年,彭泽良当时住在荷塘区石子头社区,怀揣着这样一份单纯而朴素的初心,筹备了社区志愿者协会。

2019年,彭泽良夫妇搬到天元区湘湾社区后,也为社区组织了一支志愿者队伍,取名为“点点爱心志愿者协会”。夫妻俩带领志愿者们在小区里捡拾垃圾、清扫卫生死角,或者是身穿蓝马甲、手举劝导牌,值守在人流集中的斑马线路口及重要交通路段,耐心劝导过往行人注意交通安全。

他们还将夜间安全防卫巡逻列入常规志愿服务项目。每周二和周五晚上7时,彭泽良夫妇和志愿者坚持在辖区沿街商铺、小区楼院开展巡逻工作。遇到居民反映的门禁、电梯故障等问题,志愿者们会及时向社区、物业进行反馈,帮助居民解决问题。

20多年来,彭泽良夫妇一直热心志愿服务,活跃在公益事业的最前线。据不完全统计,20多年来,夫妇俩用于公益方面的资金已超过10万元。在彭泽良的眼里,做一个好人、做一些对社会有益的事情,都是对雷锋精神最生动的诠释,“帮助别人,就是在帮助自己。现在我们俩的身体变好了,也觉得很幸福。”

■文/视频 全媒体记者 杨洁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