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产业链 株洲今年这么干

2022-03-04 09:51:02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廖喜张] [编辑:金灵]
字体:【

株洲日报·掌上株洲讯(记者/廖喜张) 以产业链为抓手,牵住发展“牛鼻子”。记者从3月3日召开的全市产业链工作会议上了解到,13条新兴优势产业链、“两图两库两池两报告”、“四张清单”等成为今年产业链建设的关键词。

今年设立13条新兴优势产业链

去年,我市深入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工程,不断强链、补链、延链,激励全市产业集群建设。一个个产业链就像一台台发动机,驱动着全市产业“集”优成势、“群”力升级,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其中,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成功通过国家级集群“决赛”;中小航空发动机以分包第一名的成绩成功通过国家级集群初赛,先进硬质材料取得分包第三名的好成绩;服饰、高分子新材料成功入围省级产业集群建设试点。

今年,通过对产业链的进一步优化调整,我市设立了13条新兴优势产业链,包括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中小航空发动机与通用航空、先进陶瓷与新型功能玻璃、信息技术与北斗应用、电力新能源与装备制造(含汽车)、先进硬质材料、生物医药与大健康、服饰(纺织)、绿色农产品加工、高分子新材料与精细化工、智慧钢铁与现代物流、节能环保与绿色装配式建筑、文化旅游与创意包装产业链。

在13条优势产业链基础上,我市建立市委常委会会议成员联系产业链制度,由市委常委会会议成员担任产业链链长。同时,建立完善各自产业链的推进机制,进一步将链上相关企业、院校、协会等纳入链长制。“市委常委会会议成员亲自挂帅,可统筹内外部资源,集中力量在产业链薄弱环节进行重点突破,有力推进产业链全面建设。”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摸清产业链“家底”,编好“四张清单”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产业链建设,最大特点是重点任务、重点工作的清单化、台账化,“工作思路更加清晰,工作任务更加精准”。

产业链上的基本情况到底怎么样?以前,可能并不清晰。今年,我市将率先摸清楚“家底”,高标准编制各自产业链链上企业、链上企业重点项目、链上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和政策诉求、链上企业目标客商及意向引进项目等“四张清单”。有了这“四张清单”后,产业链领导和链长办公室就可以对照清单,逐项解决链上企业困难问题、协调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推动链上优质企业孵化裂变和开展项目招引。

精准招商,必须有清晰的“项目账”。我市瞄准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建立“在产”“在建”“在谈”“在册”4类项目台账。在此基础上,再落实产业链领导带队外出招商制度,链长、副链长、链长办公室主任要定期带队外出开展精准招商,引进一批强链延链补链项目。

抓好产业链,株洲还需要做好“9字文章”——“两图两库两池两报告”。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各产业链将结合“四张清单”,逐链编制“两图两库两池两报告”。“两图”即产业链全景图、招商路线图;“两库”即产业链客商资源库、招商项目库;“两池”即人才池、资金池;“两报告”即产业链分析报告、招商报告。

“长沙在这方面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我们将会去长沙学习取经,做好株洲的‘9字文章’,为产业链建设发展提供精准指引。”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