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胃又暖心,长沙县一家“爸妈食堂”一年来服务近万人次

2022-03-04 09:18:24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游] [编辑:伍镆]
字体:【

爹爹娭毑吃得好聊得嗨

暖胃又暖心,长沙县一家“爸妈食堂”一年来服务近万人次

老人每餐只需花3元就能吃到可口的饭菜。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游 通讯员 李丹 摄影报道

长沙晚报3月3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游)时针刚指到11时,84岁的曹春凡已将热乎乎的三菜一汤打包,往家里走去。3元一餐、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得益于社区的“爸妈食堂”,无需自己买菜做饭,也能吃上热乎乎的午餐,曹爹爹赞不绝口。

这家位于长沙县星沙街道杉仙岭社区的“爸妈食堂”,运行近一年来,服务近万人次,热气腾腾的饭菜不仅温暖了老人的胃,更温暖了老人的心。

“爸妈食堂”的成立源自一次走访。杉仙岭社区社工室负责人宋林告诉记者,2020年,社区及社工组织走访中发现,许多高龄老人饮食质量不高,个别老人因为视力不佳甚至吃着发霉食物而不自知。该社区高龄及独居老人有100多户,被吃饭问题所困扰的老人不在少数。

杉仙岭社区辖区范围内饭店众多,最初社工组织计划与饭店合作为老人们送外卖,但几经走访发现,部分门店饭菜质量不达标,或是口味太重不合老人需求,尤其高峰时期饭店送餐不及时,耽误老人吃饭。有志愿者提出可以为老人做饭再派送上门,但60多位老人的需求量太大,志愿者也无法解决。

在长沙县委宣传部(文明办)、长沙县民政局、爱德基金会和阿里巴巴公益的支持下,杉仙岭社区和长沙县星辰社会工作发展中心运作起了“爸妈食堂”项目,并于2021年3月29日正式运行。该项目以老人为核心,以公益午餐为载体,社区、社工专业服务为纽带,为高龄、独居、失能、残障老人提供帮助,改善老人生活质量。爱德基金会和阿里巴巴公益按每个老人每天每餐10.8元标准补助,老人每餐只需花3元就能吃到可口的饭菜。

偌大的一个“爸妈食堂”,正式的工作人员却只有一个厨师,前来就餐的“爸妈”们常常自己当家做主。每天早上8时许,居民就陆续在食堂忙碌开了,杨美丽熟练地洗菜摘菜,唐芝军忙着清点后厨的菜品和调料,李秀琳洗净抹布擦起了壁橱和书屋……往往还不到10时,所有的准备工作便已就绪。目前,每天有30余位老人在此用餐。

“这个食堂好,跟家一样。”“解决了我们的吃饭难题,子女也放心。”“下楼就能吃上热乎乎的饭菜,还能和老伙伴一起聊天解闷,真好。”……饭后,老人们接过志愿者和社工递上的热茶,坐在一起拉家常,说起“爸妈食堂”,大家都赞不绝口。

前不久,居民何建强家里萝卜丰收,说好要给食堂送20斤,结果不知情的妻子将萝卜送给了亲戚,何建强硬是跑去蔬菜店买了20斤萝卜送到食堂,给老伙伴们加餐。这里是“爸妈食堂”,也是邻里客厅。不少原本陌生的老人在这里找到了好朋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