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 新旅游·如此多娇】昂起龙头 奔向“一流”——张家界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

2022-03-03 06:40:45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宁奎]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张家界核心景区雪景。 吴勇兵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宁奎

初春的张家界,奇峰绝景,云雾弥漫,令游客叹为观止。

资源禀赋全国少有的张家界,以旅游立市,产业发展蹄疾步稳,已成为国内外颇具盛名的旅游城市之一,稳稳扛起湖南旅游龙头这杆大旗。

珠玉满盘

——300多个景区景点散布各地,美景人文星罗棋布

2013年7月,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看到画册《中国张家界》后,对这颗中国明珠大加赞赏,称张家界“魅力四射”。

2019年10月,他踏上圆梦之旅,当画册中独一无二的峰林风光真实出现在面前,他无限感慨,欣然题词“地上最高绝景张家界”。

其实,因时间关系,潘基文只欣赏到了张家界绝版山水的小部分。

世界极限运动胜地天门山,世界湖泊经典宝峰湖,世界首台山水实景演出《天门狐仙》,亚洲第一大洞九天洞……张家界的诸多景区景点,每一个都是世界级的存在,令无数游客流连忘返。

张家界,是湖南的“绿心”,也是长江流域重要生态屏障区。

在生态绿色基础上,张家界已开发建成各类景区景点300多个,其中国家等级旅游景区景点31个,“商、养、学、闲、情、奇”等旅游发展要素齐备,形成了丰富多样的自然遗产观光游、民族风情文化休闲游、体验探险游、科研科普游等旅游产品大格局。

1月22日,张家界七星山索道试营业,这座被驴友称为“湖南最难登的山”,揭开了神秘面纱。七星山上,天空之眼玻璃观景台、天界小镇、七星揽月湖……这座“天空之城”的每个项目,都散发出挡不住的魅力。

与大景区相呼应,张家界乡村旅游风生水起。

张家界以“旅游+文化”促进文旅共进,以“旅游+农业”促进农旅一体,以“旅游+城镇”促进产城融合,以“旅游+服务业”促进三产优化,以业态多样化促进旅游与其他产业融合,全域辐射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永定区一批特色景观旅游村镇、文化名村名镇和传统村落民居华丽转身,牧笛溪、马头溪、王家坪等古村古寨吸引大量中外游客。

武陵源区民宿产业来势喜人,梓山漫居、璞舍、岩语间等一批精品民宿受到市场追捧。

慈利县利用泼水狂欢节、“三月三”传统庙会、杜鹃花节等节庆赛事,为全县旅游聚拢人气。

桑植县以红色文化为核心,围绕洪家关旅游区,串联起罗峪整编指挥部旧址、刀劈盐局旧址、云头山战争旧址等众多革命遗址,打造出全国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从山头到湖泊,从城市到乡村,星罗棋布的美景人文,如同打开的一串珍珠项链,散布在张家界95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来到这里,可处处见美,步步入画,犹入仙境。

登高望远

——阔步走向“世界一流”,打造千亿主导产业

2月中旬,中国社科院中国舆情调查实验室等机构联合发布《2021年中国城市海外短视频平台影响力报告》,张家界上榜影响力最高的十大城市,与北上广深等大城市位居同一榜单。

多年来,由国内外权威机构评出的“世界最美十五个地方”“最受欢迎十大景区”“中国航空目的地十佳文旅景区”“摄影发现中国十大景观”……都会有张家界一席之地。

张家界,凭什么?数据给出了答案。

作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张家界入境旅游客源地已达133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入境旅客量在中部六省非省会空港口岸中排名第一。2019年,张家界旅游接待超过8000万人次,居全国前列。张家界树起了大湘西乃至整个湖南旅游龙头大旗,发挥着游客集散中心的辐射作用。

与数据相匹配的,除了绝版的风景,还有一次次堪称典范的“吆喝”。

围绕“一带一路”,在22个国家建立“丝路驿站”,开全国地市州在海外设立旅游合作联合机构之先河;将美景、民俗、文化与游戏完美融合,以13种语言向全世界玩家推介张家界之美,不断激发年轻群体对张家界的好奇;一首土家原创歌曲《你莫走》,全网播放量达100亿次以上;将全国分为五大战区,进行营销“地毯式轰炸”……探索新的旅游营销之路,张家界总是第一个“卷起裤腿”下河。

2020年12月,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可持续发展中国观测点授予张家界“最佳营销创新案例奖”。

如何以“世界一流”为准绳,让自己的分量“增重”?张家界克服疫情等影响,在不断探索与攀登。

面向未来,张家界着力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城市、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体育+旅游”示范共建城市、全国无障碍旅游示范城市等,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国家等级示范景区和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即将“出圈”。

力争到2025年,张家界建成千亿旅游主导产业,基本建成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武陵源、天门山跻身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4个区县旅游年总收入全部实现过100亿元,建成一批旅游总收入过10亿元的文旅小镇和过亿元的旅游名村。

相关专题:新湖南 新旅游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