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 新旅游·如此多娇】气蒸云梦泽 波撼岳阳城——岳阳推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2022-03-02 06:34:20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岳阳楼。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亚平 周磊 通讯员 孟日清

早春时节,游客们走进巴陵古城岳阳,漫步洞庭湖畔,感受“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的波澜壮阔;登临岳阳楼,重温“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为民情怀;徜徉于屈子书院,探寻“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文脉渊源……

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岳阳是一江、四水、三省多元交汇点,是集名山、名水、名楼、名人、名文于一体的旅游胜地。该市深挖旅游资源,激发文化创造活力,丰富文旅产品供给,强化集群发展、跨界融合与品牌引领,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之路上铿锵前行。

做活“水文章”,铺好生态旅游底色

经京港澳高速岳阳出口,直奔君山区,30余分钟便抵达“江豚湾”。满眼绿意里,巡护长江志愿者周辉军向记者讲起“江豚湾”的故事。

这里以前叫华龙码头,当时3个大型砂石堆场占据300亩江滩,还有专门为沿线的高速公路、跨江大桥供应建筑材料的混凝土搅拌场,破坏植被,吓走江豚,居民不堪其扰。“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这里考察,勉励我们守护好一江碧水。几年努力,才有了如今的‘江豚湾’。”说话间,周辉军激动地指向江面,“快看,刚刚跃出的黑影就是江豚!”

伫立远望,江豚欢腾嬉闹,水鸟翩翩起舞,好一幅春光无限的图画。

走出“江豚湾”不过几步路,就进入环长江与洞庭湖马拉松赛道。2020年,岳阳·君山最美长江岸线马拉松(半程)赛举办,这里一跃成为岳阳旅游攻略上不可错过的景点。

去年12月24日,岳阳市首个生态文明建设展陈馆——“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展陈馆在君山区开馆,标志着“守护好一江碧水”生态文化公园建设又迈进一步。该公园项目总投资约340亿元,包括麋鹿苑景区、君山野生荷花世界公园、采桑湖旅游区等景点,是国家长江文化公园建设重大项目之一。

借江湖之胜、山川之美,岳阳做活水文章,打响“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旅游品牌。市里成立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将文旅产业纳入市委、市政府七大千亿产业和“12+1”优势产业链,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发展文旅产业。

近3年来,岳阳累计完成旅游及配套项目投资1200亿元。目前,全市在建旅游项目60个,项目总投资达1151亿元。去年9月,湖南岳阳楼·洞庭湖文化旅游度假区揭牌,16个文旅重大产业项目现场签约,成为绿水青山赋能岳阳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

临湘市、云溪区、华容县等地共同营建高标准示范林带,成为长江沿岸亮丽风景线;城陵矶新港区高标准完成长江岸线复绿,打造花园式景观小岛;南湖新区中华大熊猫苑、天岳幕阜山、自在云梦泽养生谷、洞庭湖小镇等景区景点相继涌现……岳阳市文旅广电局党组书记汤文彬介绍,岳阳境内现有风景名胜193处,3A级以上景区38家,其中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9家,还有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2个、省文旅特色小镇1个。

“江豚的微笑”“麋鹿的倩影”“候鸟的欢歌”成为岳阳新名片,洞庭湖国际观鸟节、东洞庭湖湿地生态旅游等活动赛事火爆“出圈”。伴随着铁公水空“四位一体”立体交通新格局形成,巴陵大地绿色旅游资源串珠成链,诗与远方的梦想照进现实。

做强“楼文化”,绘就文旅融合篇章

古城岳阳历尽沧桑,千年文化之魂却始终活力四射。忧乐情怀流传千古,为天下人所传诵;求索精神传承不息,影响着代代巴陵儿女;被誉为“东方伊甸园”的君山岛,在洞庭湖遗世独立;被誉为“民间故宫”的张谷英村,在流淌的岁月里乐享安然……

“观赏洞庭湖畔的夕阳,穿过街河口的仿古城楼,沿着湖岸公园游步道散步谈天,去观鸟平台看鸟,在巴陵广场放风筝,逛一逛鱼巷子的文旅小店……”1月21日,到过岳阳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的长沙游客常女士写下旅游攻略。

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项目是省、市重点建设项目,毗邻岳阳楼,临近洞庭湖,现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历史建筑59处、传统风貌建筑32处、传统街巷13条,承载着岳阳的城市记忆。如今,这座工业港口码头蝶变成集商业、文创、餐饮、文化、民俗和文化体验、市井生活于一体的文化旅游综合体,老岳阳人记忆里的洞庭南路焕发生机。

“岳阳做好‘水文化’‘楼文化’两篇文章,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加快推进文化旅游强市建设。”岳阳市文旅广电局党组书记汤文彬说。

2017年,岳阳市出台《岳阳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加大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目前,全市共有不可移动文物1670处,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0处;有博物馆、纪念馆14家,馆藏文物17366件;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各1处,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各3处,是名副其实的文化遗产大市。游客从“到此一游”转为“深度体验”,岳阳“以文塑旅”蹄疾步稳。

红色文化成了岳阳吸引游客的一大招牌。任弼时、张震、何长工等革命先辈在这里诞生成长,骆驼精神、平江起义革命精神等在这里孕育。

按照“全面修缮保护、加强活化利用、做强教育功能、弘扬革命精神”的思路,岳阳深入挖掘、运用红色题材,加大对红色遗址、遗物、遗存的修缮和保护力度,组织实施任弼时纪念馆提质改造工程等20余项省级文保单位修缮工程。

“全市有任弼时纪念馆、平江起义纪念馆、湘鄂赣革命根据地旧址、湖南省委旧址(湘阴)、周逸群烈士纪念园等128处红色资源。”岳阳市文旅广电局局长李卫兵介绍,平江县拥有52位开国将军,被誉为全国第四大将军县。去年“五一”期间,仅平江县红色景点接待游客超9万人次,其中人气最旺的平江起义纪念馆单日最高接待量达8445人次。

楼观岳阳尽,川迥洞庭开。依托“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金字招牌,岳阳做强公共服务,做美山水文章,做厚文化内涵,做长产业链条,做优品牌效益,一幅高质量、有特色、有创新、有热度的文旅画卷在洞庭湖畔徐徐展开……

相关专题:新湖南 新旅游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