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的答卷】全国政协委员王国海:既说好“普通话” 又说好“湖南话”

2022-03-01 06:38:23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陈昂昂]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王国海。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昂昂

【人物素描】

王国海,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湖南省委会副主委,长沙市人大常委会一级巡视员。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以来,王国海紧扣乡村振兴、经济金融等重大主题建言资政,在说好“普通话”的同时说好“湖南话”,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委员力量。

【履职故事】

从2018年到2020年,王国海连续3年被推荐担任全国脱贫攻坚奖评委,也是唯一的湖南评委。评选期间,受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委派,他作为全国脱贫攻坚奖基层调研组组长,带队赴多地调研考察部分候选人和项目,深度参与脱贫攻坚战的全面监督和阶段评比。

2020年,王国海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参与了该奖的初评、调研和复审的每个环节,完成了收官之年的脱贫攻坚奖评审工作,见证了脱贫攻坚的胜利。

在担任“主考官”的同时,王国海也是一名脱贫攻坚的“答卷人”。2015年10月,他带队到宁乡市珊瑚村联点扶贫,并将珊瑚村确定为致公党长沙市委会精准扶贫基地。通过多方努力,如今的珊瑚村不仅荣获省级同心美丽乡村、市精准扶贫先进村等多项荣誉,还在湖南省2020年精准扶贫考核中,取得满分佳绩。

在王国海看来,只有深入基层一线,多与群众交流,才能发现真正的问题,从而提出有针对性、能出实效的建议,才能算得上“献良策”“建真言”。2021年初,王国海多次到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调研,提交了《关于加大“文化+科技”助残力度,推广普及国家通用手语的提案》。当年年底,国家残联对提案进行了回复,表示将推动国家通用手语标准化、信息化及科学研究纳入《国家语委“十四五”科研规划》及国家相关科研项目等。

今年全国两会,王国海精心准备了7份提案,将围绕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助力中小企业提振信心、推进就业帮扶车间转型升级等方面建言献策。

相关专题:迎着春风向未来——委员的答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