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 新旅游·如此多娇】万紫千红满福城——看郴州市如何打造千亿文旅产业

2022-03-01 06:34:22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李秉钧 廖振华 蒋京佑]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东江湖5A级景区风光。 朱孝荣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廖振华 蒋京佑

春暖花开季节,郴州市苏仙区飞天山百亩樱花缤纷绽放,成为一道绚丽的风景,游客纷至沓来。

“十三五”期间,郴州市文旅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成功升级为千亿产业,文旅产业成为富民强市重要支撑,文旅品牌成为远近闻名的郴州名片。

“郴州作为开放高地、旅游大市,始终把发展文旅产业作为打造内陆地区开放高地、促进郴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和关键一招。”郴州市委书记刘志仁介绍,该市在全省率先制定实施《郴州市红色旅游发展规划(2020-2030年)》《湘南红世界级红色旅游景区走廊概念性策划》等专项规划。全市上下正在打一场文旅融合、产业发展攻坚战,推动文旅大突破,撬动经济大发展,促进生态大保护,构建开放大格局,共享发展大成果。

文旅资源 异彩纷呈

郴州旅游资源密集性、富集性、多样性、独特性“四性”一体,成就了“红色与绿色相映成画福地郴州”的五彩画卷。

郴州是“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三大纪律六项注意”颁布地、湘南起义策源地、中国女排成就“五连冠”的腾飞地、“中国核工业第一功勋铀矿”711矿所在地。全市11个县(市、区)都属革命老区县,有主要红色旅游资源161处。

“两弹一星”精神、女排精神等被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饱含了郴州元素,彰显了郴州力量。

郴州也是华南地区重要生态屏障,全市森林覆盖率接近70%,有国家森林公园8个、湿地公园4个,市城区有公园、游园150多个。获评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休闲城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全国50大氧吧城市。

郴州有多美?莽山仙境的雄奇壮美、飞天丹霞的鬼斧神工、雾漫东江湖的中华奇景、策马仰天湖的豪放狂野、桂东山水“氧”天下的清新舒爽、华南第一泉热水温泉等丰富多彩的旅游体验,让游客流连忘返。

郴州,是神农教耕传承之地,昆曲、安仁赶分社两个项目列入世界非遗名录,也是历来文人墨客荟萃之地,农耕文化、戏曲文化、矿冶文化交相辉映,昆剧、祁剧、京剧、越剧等久负盛名。

开发市场 办会兴城

郴州是湖南“南大门”, 毗邻国内最大的旅游客源市场——粤港澳大湾区。境内高铁、高速、航空等交通四通八达,北湖机场运营航线12条,“郴广深快线·大美仰天湖”高铁专列开通,整体融入长株潭城市群和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经济圈”。

郴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巨培介绍,该市80%的外省游客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在全省对接大湾区、连接东南亚,打通“一带一路”、开发国际旅游市场上,郴州具有重要战略地位。

近年来,郴州依托市体育中心可容纳3.6万名观众、国际会展中心展览面积达18万平方米等大型场馆硬件基础,连续7届成功举办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承办中国湖南旅游产业博览会、湘南承接产业转移投资贸易洽谈会、第七届全国自驾车旅游发展峰会、首届中国山岳旅游大会等节会。

矿博会,外国政要、四海嘉宾、国际客商等云集,郴州吸引了世界的目光。通过举办高端化、国际化展会,郴州学会了“怎么搞好服务、如何提升办展水平”。郴州,作为湖南“南大门”,经受了一次次城市综合实力的检阅,也展示了这座“林中之城”的无限魅力。

为打造千亿文旅产业,郴州市大力实施产品供给创优、营销推广创优等行动,与广州、深圳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常态化文旅推介机制。制作发布《60秒打卡郴州》《红绿融合,如画郴州》等作品,点击量超1800万次,点赞量超500万次。去年,全市接待国内游客、旅游收入分别比上年增长21%、25%。

项目为王 万马奔腾

旅游发展,离不开项目支撑。今年,郴州坚持项目为王、量力而行、质效第一,确定“666”目标任务,即用6个月时间,整合资金60亿元以上,带动社会投资600亿元以上,扎实推进项目大会战,打造一批旅游经典工程、精品工程。

为推进项目建设,郴州市委、市政府成立了16个重点项目建设协调指挥部,推动项目建设再加力、再提速。2月18日,集中开工重大项目131个,总投资46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27亿元。其中,与旅游相关的项目有90个,计划3至5个月建成。

旅游项目建设,郴州气势如虹。

“截至目前,全市已启动与旅游相关的项目建设226个。”郴州市文旅广体局局长陈文军介绍,这些项目涵盖红色文旅、景区景点改造提质、文旅带动乡村振兴等13大类,覆盖面广,链接点多,带动力强。

为促进文旅融合发展,郴州加快组建郴州文旅集团,完善文旅产业基金管理,强化文化创投、旅游风投、金融担保等功能,加大文旅产业引智、引技、引资力度,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资郴州文旅产业。

郴州还统筹各类专项资金4.8亿元,引入社会资本11.75亿元,首期组建4支产业基金,重点支持文旅、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出台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旅游奖励办法、促进文化旅游业发展十二条措施等,对社会资本参与文旅项目建设、旅游资源整合等,实施一揽子奖补扶持政策,推进旅游业健康稳定快速发展。

相关专题:新湖南 新旅游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