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的答卷】全国政协委员徐自强:当好人民生命健康的守护者

2022-02-28 06:42:18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杨佳俊]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徐自强。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佳俊

【人物素描】

徐自强,全国政协委员,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同时也是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徐自强始终秉承“医者仁心”初心,履职尽责,持续为基层医疗问题发声,当好人民生命健康的守护者。

【履职故事】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全国政协委员,徐自强特别关注基层医疗服务的发展。2018年,徐自强对郴州市部分社区医疗机构进行了调研,发现全科医生非常紧缺,一些全科医生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感到迷茫。为此,徐自强提交了一份加强全科医生培养、提高全科医生待遇的相关提案。

“让全科医生在基层医疗机构安心工作十分必要,因为许多时候真正威胁到老百姓健康的不是疑难杂症,而是多发性疾病和慢性疾病。”徐自强介绍,全国政协对这个问题十分关注,2018年全国政协就“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组织委员视察团赴湖北视察,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围绕“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在浙江、湖南进行了专题调研。

近些年,徐自强的许多提案都来源于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比如,他发现,一些常用的急救药品价格上涨,而根据我国医保政策,在急诊科抢救没有报销,一些价格虚高的药品无形之中加重了患者特别是经济困难患者的负担。为此,徐自强建议将急救药品纳入医保报销范畴。

村级卫生室建设是农民实现家门口看病的关键。2021年,徐自强到农村地区走访调研时发现,村级卫生室慢性病药物少,特别是患者需求量最大的降压药、降血糖药少。解决相关难题,就要打通基层医疗“最后一公里”,提升群众就医体验。今年全国两会,徐自强将围绕“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基本药物管理”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相关专题:迎着春风向未来——委员的答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