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代表】全国人大代表文爱华:发挥金融重器作用 切实履行责任担当

2022-02-28 06:41:02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龚柏威]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文爱华。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龚柏威

【人物素描】

文爱华,全国人大代表,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作为金融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他始终关注金融如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与国家战略实施同频共振,与地方全面深化银政合作,并在民生金融领域开拓攻坚。

【履职故事】

“国有金融作为国之重器,要聚焦于服务为民的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履行责任担当。”2月25日,文爱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在哪里,“新金融”的步伐就走到哪里。

乡村金融长期以来基础薄弱,金融产品服务单一。2016年,文爱华履新湖南建行行长伊始,就与第三方合作推出了智能POS机具“金湘通”,将服务触角伸向广袤的田野。从单纯发展“金湘通”服务点上升到系统打造乡村金融生态,全面入驻全省2.4万个村党群服务中心或政务服务中心,湖南建行形成了养殖、种植、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等产业服务样板,全行涉农贷款余额1390亿元,成功打造出国有大行全国唯一的乡村金融完整服务体系。

乡村金融生态的成功打造,提供了一种参考范式。湖南建行聚焦民生领域,持续加大对先进制造业、科创企业和开放经济的支持力度,与各级政府部门合作共建的平台超过300个。在文爱华的带领下,该行已完成养老金融、住房金融生态的顶层设计,正着手开启教育金融生态建设。

作为人大代表,文爱华始终为民生发声、为政府献策。全国两会上,他结合建行的新金融实践,先后提出了《关于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建议》《关于提升金融科技水平增强金融普惠性的建议》,呼吁让金融充分为乡村振兴赋能。

相关专题:迎着春风向未来——人民的代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