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代表】全国人大代表雷冬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当好“人民代言人”

2022-02-25 07:44:11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施泉江] [编辑:潘华]
字体:【

雷冬竹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施泉江

【人物素描】

雷冬竹,全国人大代表,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作为医学专业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近年来,雷冬竹始终关注民生健康状况,了解基层群众和医疗工作者的呼声,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当好“人民代言人”。

【履职故事】

“在国家卫健委和省、市政府的重视支持下,2015年,郴州宜章、汝城两县纳入国家地中海贫血防控县,7年来已为当地5562名育龄夫妇免费开展地中海贫血基因检测,诊断了2119名地中海贫血基因携带者,为132对夫妇进行了产前诊断,知情选择医学干预了38例中重型地中海贫血胎儿。”2月24日,雷冬竹欣喜地告诉记者这一串数字。

数据显示,我国出生缺陷发生率在5.6%左右,每年新增出生缺陷儿约90万例,出生缺陷成为社会关注的公共卫生健康问题。

为降低出生缺陷率,雷冬竹先后在全国两会上提出“关于将产前诊断纳入医保报销”“将郴州纳入国家地中海贫血防控市”“多方助力全民筛查预防罕见病”“完善听力残疾防治体系”等建议,并运用人大代表宣讲等方式,向社会宣传防控理念,呼吁政府和公众关注。

在雷冬竹及其团队的不懈努力下,郴州率先在全省将地中海贫血筛查纳入生育保险,形成了“防增量、减存量、造氛围”的郴州特色地中海贫血防控方案;2018年又率先在全省将孕产妇免费基因检测纳入民生项目。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雷冬竹将围绕“强化听力残疾医疗救助”提出建议,希望从源头预防听力残疾,保障听障儿童应救尽救,促进人口健康发展。

相关专题:迎着春风向未来——人民的代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