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秘境风光 品千年古韵——湘西自治州发力打造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

2022-02-25 07:10:38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2月23日,凤凰古城旅游区雪后初晴,青山绿水、民居黛瓦在白雪点缀之下,美不胜收。 刘伟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寒露 通讯员 田明峰

虎年正月,瑞雪降落凤凰,给张灯结彩过新年的古城增添了另一种意趣;矮寨奇观旅游区冰雪胜景惹人醉,悬崖上的吉斗苗寨宛如仙境;银装素裹芙蓉镇,毕兹卡的热情足以融化冰雪;八面山景区上演冰雪奇缘,打雪仗、滑雪车、拍雪景,游客在冰雪世界里尽享欢乐……连日来,记者穿行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访古城、古镇、古村。斑驳时光里,品一方山水,赏千年古韵。

近年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全力打造国内外享有盛名的旅游目的地,充分发掘古城、古镇、古村的历史与民族文化资源,走出了一条古城、古镇和古村融合发展之路。

活态传承,创意赋能

烟火中的湘西,折射着世界的万千气象。在民族特色文化的传承与保护中,湘西州特别注重活态传承,用创意刷新文旅产业链。

威猛的雄狮气冲霄汉、比肩高崖。2月14日,吉首市矮寨镇举行2022年吉周吉年·神秘湘西过大年矮寨苗族百狮会狮王争霸赛,一支支舞狮队,吹唢呐、擂鼓角,从四面八方来到风景秀丽的德夯苗寨。苗狮完成预热展示后,一层层钻着翻着往上爬,直到狮子踩到最高的桌子四脚,才开始转身、绕圈、站立、抖毛、抓痒、跳跃、朝拜等精彩表演。“百狮会”是省非遗项目,是湘西苗族百姓春节期间规模盛大的民俗活动。

少数民族文化是一个巨大宝藏。保护好、传承好少数民族文化,是文化自信的重要部分。湘西土家苗寨蕴含着丰富的民间文化和民间艺术。上刀梯、下火海等绝技叹为观止;西兰卡普、苗画等文化元素古朴神秘;土家族打溜子“打遍”了欧美20余个国家;苗族赶秋、苗族鼓舞等跻身全国非遗保护项目;苗族武术、苗戏、司刀绺巾舞等位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依托特色农业资源、乡村文化资源、非遗文化项目,湘西州着力推动传统村落、旅游村寨与农耕田园风光、特色农产品园区、非遗文化传承基地的有机结合,开发“湘见·沱江”“花开芙蓉·毕兹卡的狂欢”“竹山花开”等具有高附加值和浓郁民族特色的“湘西味道”“湘西礼物”与乡村旅游新产品。

2月19日晚,夜幕降临,凤凰古城万盏灯火同时亮起。“湘见·沱江”水上沉浸艺术游船项目,将沈从文先生的作品《边城》在沱江实景展现,以弘扬凤凰风土人情、田园牧歌式的传统文化为核心,融入新兴的科技元素和互动玩法,为凤凰古城文旅品牌聚势引流,为游客带来一场难忘的奇幻夜旅。

湘西青绿,请君入画

在多种政策支持下,湘西州全域旅游发展如火如荼,继续抢抓机遇,发挥资源优势,让历史与民族文化优势结出“金色果实”。

2月21日,雪落中寨。鬼溪十里峡谷中,一栋栋苗族民居背靠青山、面朝绿水,亭台楼榭及古朴的苗家院落比比皆是。而在2016年以前,中寨村这个位于古丈县默戎镇深山里的传统村落,村民除了外出务工,在家只能依靠种植山药、甘蓝等作物维持生计。

美得让人心动,穷得让人心痛!在湘西州大力发展乡村游的号召下,中寨村充分依托独特生态资源,全村128户以现金形式入股旅游公司,村集体则以土地等资源、资产入股,建立起村民、公司、村集体利益联结机制,打造出红红火火的民宿游、亲子游、民俗游项目,同时也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乡创业。

个个都是样本,处处都是特色。像中寨村这样的例子,在湘西州数不胜数。

绚丽民族风情、独特山水风光和厚重历史文化,交汇成绝美的湘西“四大组团”: 包含矮寨、十八洞村、德夯大峡谷、乾州古城、边城、吕洞山等景点的十八洞·矮寨新时代红色地标旅游区,包含凤凰古城、浦市古镇、沅水画廊等景点的凤凰古城国际旅游区,包含芙蓉镇、老司城、红石林、坐龙峡、猛洞河、中寨、墨戎苗寨等景点的芙蓉镇老司城双世休闲度假区,包含八面山、惹巴拉、里耶古城等的里耶·八面山户外休闲度假区。

湘西青绿,跨时空而来。每一帧,都定格成了一幅画。1个世界文化遗产、1个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1个世界地质公园、1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11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25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等320多个生态文化旅游品牌,仿佛一粒粒光彩夺目的珍珠,在湘西文旅地图中散发出最鲜明耀眼的光彩。同时,湘西还打造了4个历史文化名镇、3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38个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172个传统村落的生态文化旅游品牌走廊。它们以文旅领域的“湘西之窗”展示“中国之治”,在推动民族特色文化走出去同时,不断拓展文旅融合发展的广度和深度。

打开心门,解锁秘境

顺应全域旅游、大众旅游、旅居时代的发展趋势,湘西州把州域1.55万平方公里作为大公园大景区来规划、建设、经营。

古城、古镇、古村的历史与民族文化资源化为经济优势。湘西州以凤凰为龙头、吉首为集散中心,以芙蓉镇、里耶古镇、边城茶峒、浦市古镇为重要支点,串联高山峡谷、烽火苗疆、土司遗产、土家源流、酉水画廊、沅水民俗6大村落集群,着力优化提质“精准扶贫·首倡之地”红色之旅、“土家探源”“神秘苗乡”等精品线路。

2021年,湘西州接待游客达59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528亿元。以张吉怀高铁正式开通运营为契机,湘西州各大景区放出优惠大招。2022年春节假期,人们纷纷走出家门,尽情享受冰雪带来的快乐,乡村旅游持续升温,红色旅游备受追捧,湘西州接待游客126.49万人次,同比增长8.83%。

在打开山门的同时,湘西正在进一步解放思想、打开心门,以大胸怀大格局拥抱高铁航空时代。

湘西州文旅部门负责人表示,湘西州正全力推进全域生态、全域文化、全域康养、全域旅游,丰富提升“神秘湘西”旅游品牌内涵,深度做好“旅游+”大文章,把州域全境打造成优美自然风光展示区、厚重历史文化演绎区、浓郁民族风情体验区、红色教育题材研学区,让绿色古色红色相映成画、浸润心灵,让神秘湘西成为国内外游客心中的诗和远方。

相关专题:新湖南 新旅游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