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单晓明:用匠心守护中国航空发动机事业

2022-02-24 07:26:14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陈奕樊] [编辑:潘华]
字体:【

单晓明。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奕樊

【人物素描】

单晓明,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发湖南动力机械研究所专职总师。深耕航发领域30多年,单晓明用匠心守护飞机“心脏”,为中国航空发动机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发光发热。先后荣获省部级及以上科学技术进步奖13项。

【履职故事】

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后,单晓明一直怀揣着科技报国的飞天梦想。30多年来,她不舍昼夜,执著坚守在航空发动机的设计研发工作一线。

近年来,单晓明主持研制两型民用涡轴发动机,于2019年成功研制了对法合作的6吨级先进民用直升机动力涡轴16发动机,取得了CAAC(中国民用航空局)型号合格TC证和生产合格PC证。作为型号总设计师,她主动承担具有挑战性的大功率先进民用辅助动力装置的研制工作,开启了动力研制新征程。

科技,一直是单晓明的履职关键词。履职四年来,她时刻关心湖南通用航空改革推进过程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提出通航相关建议共10份。同时积极为女性科技人员发声,高度关注她们的福利待遇、退休年龄、产后重返工作岗位等问题。

单晓明还将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放在心中、融入脚印。2019年,单晓明在调研走访中发现,株洲西站由于无始发车次、经停车次少,致使旅客出行选择有限,车站的运能负荷也远未达到合理区间。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单晓明积极呼吁:株洲西站具备增加经停车次条件,不仅方便旅客出行,还可以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该建议得到国家铁路局高度重视,在有关部门的积极协调下,2020年7月1日,株洲西站首次新增10趟经停车次,此后又陆续2次增加经停车次,经停列车增加到25趟次。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单晓明将围绕“打造短途航空运输示范省”提出建议,期待进一步优化通航运营环境,助推湖南通航产业发展。

相关专题:迎着春风向未来——人民的代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