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雪过后,长沙道路“一夜雪无”

2022-02-24 07:21:46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陈新]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新

“畅通得让人意外!”2月23日早上,从梅溪湖走湘府路大桥去上班的李女士半个小时就到了公司,心情格外舒畅。2月22日,长沙普降暴雪,本以为早上会堵车,没想到走出家门,大街小巷,道路如雨水冲洗过一般,干净又通畅。

暴雪过后,长沙道路为何“一夜雪无”?22日夜和23日晨,当人们还在睡梦中时,长沙公安交警、应急、城管、住建、交通运输等部门系统以及各区县(市)相关单位干部职工冒着风雪,通宵达旦除雪铲冰,保障市民生活、交通有序无忧。

24小时“浴雪”奋战保畅通

2月22日凌晨2时,长沙市雨花区环卫中心东山环卫所环卫工舒维细致地用手机温度计,对红旗路高架桥的地表温度进行测温。“温度计能第一时间掌握地面温度,再辅以手脚感知地面状况,当地表温度接近0摄氏度时,若发现积水或略有打滑现场,就要第一时间上报,组织力量进行积水清理或撒盐。”这名有着多年工作经验的“老口子”介绍,桥梁匝道口、转弯拐角处最易结冰,巡查不能间断。

“重点桥梁隧道和路段安装了温度计,巡查人员每小时通报一次桥面及路面情况。”长沙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及时掌握重要道路桥梁结冰情况,专业化信息采集队伍重点对橘子洲大桥、银盆岭大桥、猴子石大桥等主要过江通道和重要立交桥共15个主要观测点进行巡查,各区对辖区主次干道等开展巡查,发现积雪结冰及时报告并迅速处置。

“经过一晚上的奋战,万家丽高架上通行状况良好。”23日上午8时许,看到万家丽高架桥车流顺畅,万家丽快速路养护项目部副经理欧阳宁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2月22日晚上10时许,他和同事在万家丽高架桥连续通宵作业,“3台撒盐车不间断撒盐除雪,确保早高峰安全通行。”欧阳宁介绍,虽然现在机械提高了除雪效率,但是搬盐、铲盐的工作人员还是很辛苦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记者从长沙市城管执法局获悉,2月22日16时至23日7时,长沙城管系统已使用工业盐473.6吨,使用麻袋10070个,出动除雪除冰设备、巡查车辆约373台次。

基层战斗堡垒与时间赛跑

除了冰雪中的“城市守护者”,长沙各个街道、社区也组织机关干部、党员、志愿者、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等多方力量,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昼夜奋战,与时间赛跑,铲雪除冰,预防道路结冰。

2月22日晚上8时,雪下得正紧,丝毫没有要停的意思。雨花区跳马镇田心桥村村两委办公室灯火通明,全员在岗。该村党总支书记罗新利带队除雪,同时对田心桥村辖区内的道路进行巡查,提醒来往车辆和人员注意减速慢行,“只要发现有车辆打滑,我们立马帮助。”

2月23日凌晨5时,寒气逼人,经过一晚的风雪,麻袋上附着了厚厚的冰,如果不及时进行更换,学生上学出门极易摔跤。天心区新开铺街道新开铺社区工作人员,在小区门口将22日晚铺设的麻袋更换,保证学生每一步都走得平稳安全。

相关专题:湖南迎战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