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雪为令 闻雪而动——湖南有效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2022-02-24 07:20:54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奉永成 张琪汶]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奉永成 通讯员 张琪汶

2月23日下午,久违的太阳,在三湘大地露出了笑脸。

2月23日清晨,湖南省气象台发布信息称,22日8时至23日8时,湖南65个县(市、区)出现降雪,与多年同期气象资料对比,部分地区最大积雪深度达到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极值!

从2月17日开始,强冷空气袭扰湖南,全省自北向南迎来一次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暴雪、冻雨“双管齐下”。

全省上下,以雪为令、闻雪而动,战风斗雪保平安,成功应对了此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实现了“保民生、保交通、保供电、保安全、保稳定”的目标。

以雪为令 调度有方

“本轮冰冻雨雪天气影响范围广、致灾风险高,各地要高度重视。”2月17日上午,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省低温办”)召开会商调度会,要求最大限度降低事故灾害带来的灾害损失。

2月17日晚,雨雪如期而至。积极应对此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省低温办先后6次召开视频会商调度会,调度各级各部门防范到位、责任落实到位。

2月18日,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启动IV级应急响应,2月22日提升至Ⅲ级应急响应。14个市州和重点县市分别启动IV级应急响应或提升至Ⅲ级应急响应。

2月22日是降雪最强时段,省低温办调度各地,紧盯重要时段,重点区域,加强分析研判,各项工作有序推动。各级各地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平台、微信公众号、村村响广播、手机短信等,加大宣传力度,向群众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和防灾避灾常识,引导群众主动避险、科学避险,筑牢人民防线。

抗击冰雪 抢险有力

闻雪而动。娄底市实行“三个一律”,即责任领导一律下沉、危险区域一律封闭、遇险群众一律转移;湘潭市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投身防范应对工作中来,让党旗飘扬在一线、党徽闪耀在一线;长沙市全面发动,做好道路桥隧除雪融冰防滑工作,确保了通行安全、交通顺畅。

低温叠加雨雪冰冻天气,时刻威胁着电力的稳定输送。此轮降雪中,国网湖南电力共出动抢修人员45651人次,广大电力员工顶严寒、冒大雪奋战在一线,全力保障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省高速集团累计出动应急力量12万余人次,消耗编织袋8.1万个,确保交通畅通。通信部门出动抢修人数6285人次,全力保障通信正常。

救援及时 生活有序

“老杨,缺什么就跟我们打电话。” 2月22日,怀化市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甘棠镇工作人员杨凯朝顶着风雪来到镇里的孤寡老人家,嘘寒问暖。

暴风雪中,群众基本生产生活的保障,牵动着人心。此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期间,全省应急系统派出195个工作组开展紧急救助,紧急下拨棉被、棉衣、帐篷和大米、油、方便面、矿泉水等生活类救助物资,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被盖、有病能及时救治。

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农作物最容易受损。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派出农技人员,指导农户做好防范应对。

2月23日,三湘大地部分地区开始放晴,人们紧张的心情慢慢放松下来,眼前的景象平静安详。

积极应对此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省内国省干道、电网、通信总体运行正常,无较大交通事故和其他重大灾险情报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稳定有序。

相关专题:湖南迎战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