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荷已露尖尖角——湖南青年人才巡礼】“不做富二代,只做创二代”——记臻和亦康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荣一臻

2022-02-22 07:04:13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彭婷]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婷

高挑的个子、白皙的皮肤、甜美的笑容……2月19日,第一次出现在记者眼前的荣一臻,给人一种邻家女孩的印象。

今年27岁的荣一臻,是湘潭高新区臻和亦康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成为年轻的企业高管,荣一臻也曾受到争议。臻和亦康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是她的母亲尹艺霖2004年创办的,目前拥有约300名员工,去年产值达5亿元,是一家以医用耗材为主的生产企业。

“一个20多岁的小姑娘,能管好企业吗?”有人不禁会问。

“看,这是董事长的女儿。”有人在背后议论。

荣一臻从不解释,她只在心里咬定一个目标——“不做富二代,只做创二代!”

带领公司获得首个国家发明专利

由于小时候常在企业车间玩耍,荣一臻很早就表现出对医用耗材的浓厚兴趣。她15岁赴美留学,在那里就读高中和大学,毕业回国后进入臻和亦康公司工作。

有一次,她和大学生物材料专业导师交流时,了解到一种存在于虾、蟹外壳和藻类、菌类细胞壁中,仅次于纤维素的第二大天然生物有机资源——甲壳素。导师告诉她,这种材料具有与生俱来的抗菌功能,在美国已广泛运用于食品行业,是天然防腐剂。

“可不可以用在医用耗材中呢?”带着这个问题,荣一臻一头扎进实验室,通过反复试验发现,将其用在人体创口和患处,这种材料具备促进血液凝固、杀菌等功能,可以加速伤口愈合。在适用用途上,不仅能完全替代抗生素,且人体不会对它产生耐药性。

有了这个重大发现,荣一臻向国家知识产权局递交“一种纳米抗菌结构材料及其制备方法”的发明专利申请。2018年,专利证书下发,这是荣一臻带领臻和亦康公司获得的首个国家发明专利。她将甲壳素广泛应用于企业脱脂棉制品、医用纱布制品等产品中,赋予原本只具备伤口包扎功效的纱布敷料类产品抗菌、消炎、止血等功能。

有了这次重要突破,臻和亦康公司犹如按下科技创新“加速键”。目前,在她和团队成员共同努力下,企业已获得1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

在疫情大考中绽放光芒

担任臻和亦康公司总经理后,荣一臻面临的一项大考,莫过于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

作为当时全省为数不多拥有医用防护用品生产资质的企业,臻和亦康公司被国务院新冠肺炎疫情医疗物资保障组列入重要医疗物资保供企业名单。一场与疫情的赛跑,开始了!

迅速召回已经春节放假的员工,连夜开机生产医疗物资,果断决定扩大产能,大量新增就业岗位……面对巨大的供需矛盾,臻和亦康公司不计成本恢复产能,源源不断为战“疫”前线输送物资。疫情期间,公司累计投资2600余万元,扩建洁净车间3个,增加口罩生产线11条,新增260多名工人,24小时不间断作业。

此时,原材料、用工成本等纷纷上涨。尽管生产成本急剧上升,公司运营面临巨大压力,荣一臻坚定承诺:“质量不打折,产品不涨价。”在全体员工努力下,臻和亦康公司圆满完成战“疫”任务,获评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一臻感慨,“这段经历,让我迅速成长,难以忘怀。”

疫情肆虐海外时,荣一臻收到来自意大利、韩国、美国等国家大学同学的求助邮件。她凭借英、韩两门语言优势,累计向国际社会捐赠价值400多万元防疫物资,为臻和亦康公司打开国际市场赢得良好口碑,也交出自己作为企业负责人的优异答卷。

在该公司采访时,记者鲜有听到员工称呼荣一臻为“荣总”,大家更愿意亲切地喊她“臻臻”。“一些资历深的前辈,他们是看着我长大的,他们是我的老师。”荣一臻谦虚地说。

荣一臻常常说,年轻人办企业,就要有年轻人的朝气和勇气。这几年,她利用自己的海外资源优势,带领公司销售团队积极参加国内外医疗展会。1个月时间开通并完成公司国际网站建设,开设8种语言市场,产品远销20多个国家。她还带领公司建立独特的经营模式,二维码扫一扫,就可全周期追溯产品质量。由臻和亦康公司投资的医疗环氧乙烷灭菌中心和检测中心动工建设,荣一臻告诉记者,这是企业打破传统制造业瓶颈,应对新发展的重要一步,届时将填补湘潭在该领域的空白。

如今的臻和亦康公司,正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在提高产品附加值方面狠下功夫,致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医用耗材市场第一品牌。

“医用耗材行业是朝阳行业,我何其幸运,能在这个行业里奔跑追梦。”荣一臻表示,她将一如既往努力奋斗,把个人之梦融入企业发展之梦,让青春在奋斗中出彩。

相关专题:小荷已露尖尖角——湖南青年人才巡礼

今日热点
焦点图